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莞人都要一样大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20  南方都市报

  

  ●一周“莞”点

  国内媒体论东莞

  “新莞人”并不是一个政策概念,目前在东莞还没有一项政策文件,把两者作为一个明确的归类给予区别性待遇。事实上,无论称呼是“外来工”还是“新莞人”,这个群体享受到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逐步改善都是必然趋势,因为这是东莞进一步发展的内在要求。明白了这一点,新莞人就会清楚,争取进一步的权利仍然要依靠发挥自身价值,而不是呼喊和情绪化的口水仗。互相大度地宽容和接纳,正是孕育出“东莞奇迹”的土壤中最重要的养分。

  ———《广州日报》文章,作者:李少威,12月12日

  歌唱劳动书写尊严

  在珠三角地区比如东莞,伴随打工潮的兴起,成长起来的打工作家有许多。在中山调研时,笔者听到镇政府的干部谈到,本地政府对外来工人的文化活动,采取了“关心而不去操心,扶持而不把持,放手而不放任”的原则。这个观念值得借鉴。打工文化人或文化团体的成长,都需要政府的支持,但支持并不等于直接参与管理。政府的责任是提供最基本的文化服务,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尊重和保障他们的文化权益。

  ———《半月谈》文章,作者:黄浩苑、李亚红等,12月17日

  知识改变命运,不是场美丽的误会

  “知识能否改变命运?”随着高校扩招和就业难问题不断凸显,这样的追问不断涌现。人们身边活生生的例子也在不断印证,比如东莞地区月嫂的月薪价格都在3800元到7800元。现实造成人们对知识尊重的程度有所降低,其实知识改变命运并不是一场美丽误会,而是人们对三个定义的理解有误会———第一,对“知识”的误会。知识改变命运不等于文凭改变命运。第二,对“改变”的误会。改变应当是多层次的,包括物质和精神世界的变化。第三,对“命运”的误会。世人已将命运的差别简单定义为财富和地位的差别。

  ———《新华每日电讯》文章,作者:刘晶瑶,12月15日

  公交市场乱象亟待有效监管

  公交是否回归国有并非改变东莞公交乱象的关键所在。因为无论是公交国有化还是市场化,都只是达至公益性和服务性的一种渠道和方式。公交乱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公交市场竞争混乱,缺乏有效监管。而改变乱象的关键是,政府必须强化自身服务和监管职能,使得公交行业在市场性和公益性中取得平衡。

  ———《南方日报》文章,作者:李书龙,12月12日

  (加一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