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10年 东莞的表现很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20  南方都市报

  

  美国《侨报》12月10日

  外媒看东莞

  “加入世贸组织,外贸企业的脉搏和外围经济的波动更加接近。外围经济状况的好坏,很快就会反映到东莞的经济数据上。”东莞大朗镇某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辉文说。

  的确,中国入世十年来,“外贸之乡”东莞是最大受益者之一。据统计,东莞共有约11 .6万户中小企业,大部分是出口企业。

  时下,欧美经济二次探底,东莞也正经历着最困难的时刻。东莞的现状,折射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整体困境。2010年起,中国的产业和消费出现了标志性变化。在财经评论家叶檀看来,当富士康等全球效率最高的代工企业都已无法在东部沿海立足的时候,这就意味着中国市场倒逼的机制开始了。

  “他们必须杀出一条血路,向品牌和产业连锁迈进。我相信他们正在做,而且过程非常艰难。”叶檀说,她在中国各地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现象:中低端制造业向中西部走,中西部地区G D P两位数地增长,大家都觉得未来的经济没有问题;而在东部,经济处于转型期,这比转移要难得多。为什么外界这么关注东莞?因为如果有一天东莞转型成功,那也就意味着中国东部地区的外向型经济转型成功。

  不过,叶檀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十分有信心。她说,她看到了转型的艰难,但也看到了内生经济强劲的草根力量。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比中国人更想做生意,中国人赚钱的欲望也是最强的。

  有关咖啡豆的奇妙联系

  东莞工厂助云南农民脱贫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12月9日

  1988年,云南生产1500吨咖啡豆。今年,有望生产35000吨,五年后产量计划翻番。现在,继烟草和鲜花之后,咖啡已成为云南省第三大出口产品。

  “在我种植咖啡以前,我不可能盖得起像我现在居住的房子”,王中学,一个72岁的健壮汉子,“我的老房子是泥坯房,居住条件非常恶劣,外面天下雨,家里面也跟着下。”

  去年,王中学从咖啡上挣了18000美元。中国农民平均年收入约900美元。

  这个有点龅牙的农民说,那是1992年,他被中外专家介绍知道了咖啡种植这件事。从那以后,他们教给我们整套咖啡种植技术。

  一些专家就来自雀巢,一家设在瑞士的食品巨头。“我们所处的山区,气候非常好,很适合种植咖啡,”沃特·迪斯美特说,他是雀巢设在普洱的农业服务站经理。

  “我们和当地农民的合作像一种邻里关系,我们给他们提供培训和技术帮助,这些对农民完全是免费的。”迪斯美特解释。培训和帮助包括从种植、加工到市场营销的一切事务。据迪美斯特说,约80%向雀巢卖咖啡豆的农户规模都很小,种植面积小于三公顷。去年冬季,咖啡豆收获后这段时间(从9月到来年2月),最小规模的农户只向雀巢交付了5磅咖啡豆,而最大的农户却交付了413吨。

  “我们直接从农户手中采购,不需要中介商或当地贸易商。”迪美斯特说。通过这方式,雀巢能够更好掌控咖啡豆的质量,这些咖啡豆一半出口到雀巢世界各地的工厂,另一半供给东莞的雀巢工厂。

  (南都记者李星星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