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歙砚5年涨价30倍 东莞市场却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20  南方都市报

  

  

歙砚5年涨价30倍东莞市场却遇冷

  歙砚是我国四大名砚之一,随着石材资源日益稀少,近年来价格一直保持高涨势头,央视近日还报道了“歙砚5年暴涨30倍”的消息。但是与全国歙砚价格一路走高的局势相反的却是,东莞藏家今年对歙砚的购买力却呈现明显下滑的趋势。歙砚雕刻大师邱春生带着他多年精雕细琢的几十方歙砚来莞参展,但却遇到了市场“极寒”的现象,只卖了几千块而已,而往年东莞藏家都会在他那拿下至少十几万元的藏品。业内人士分析称歙砚在东莞“遇冷”除了今年经济不景气外,也和莞人偏爱肇庆端砚有关系。

  龙尾山老坑歙砚方为上品

  歙砚因产于安徽歙县而得名,被列为我国四大名砚之一。据业内人士殷先生介绍,歙砚以婺源(徽州古地,今属江西)龙尾山下溪涧中老坑所产的石材最优。分辨砚石是不是产自老坑,可以从其是否含有均匀分布的珍珠贝壳般的铓点来判断。此外老坑的砚石有纯净柔和的光彩,手感细腻;而新坑的砚石要么黯淡无光、纹理燥乱,手感粗砺,要么就是光亮异常,如玻璃般光滑,缺乏质感。

  歙砚的价格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健上涨的势头。央视近日还报道了“歙砚5年暴涨30倍”的消息。歙砚雕刻大师、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邱春生告诉记者,歙砚的石材日益稀缺是造成价格狂涨的原因。

  据了解,歙石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加之歙砚的开采在唐代开元年间就已开始,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加之最近数十年的疯狂开采,老坑歙砚基本枯竭,新坑歙砚也越来越少,歙砚的石材资源几近耗尽,所以营造出了十分可观的升值空间。

  东莞人对肇庆端砚认知度更高

  但是与全国歙砚价格一路攀升的昂扬走势相反的是,东莞藏家今年对歙砚的购买力却呈现出明显下滑的趋势。近日,歙砚雕刻大师邱春生带着他多年精雕细琢的几十方歙砚来莞参展,他的歙砚作品主题多取自于佛教题材,表现的主体多以人物为主。

  他说,“人物是最难雕刻的,尤其是眼神和表情,一刀一刻都要传神点睛,落刀无悔,刻错一笔就没法修改,而且他们的衣领袖口的飘逸感,没有很深的绘画功底也很难表现。”他的一方歙砚从几千元到几十万不等,此次带来的作品中价值最高的是一个以满天神佛为题材的砚台,标价35万。他告诉记者,以往他来东莞参展时都能卖出十几万元的歙砚,但是此次他花了数万元运费将这些砚台运至东莞却遭冷遇,他遗憾地表示,“只卖出了几千块钱。”

  这并非个案,这样的现象也发生在另一家在莞经营歙砚的店家身上。店主李经理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经济不景气,歙砚的销售情况也十分不理想,因此她只好把店关了,把剩余的一些存货放在其他店家里寄卖。另外,她还认为由于东莞人对省内肇庆端砚的认知度更高一些,所以一般收藏也趋向于端砚。

  藏经

  细分艺术品和工艺品

  歙砚雕刻专家提醒收藏者,并不是所有歙砚都有收藏价值,砚台石材的质量也有高下之分,一般以质地坚实细腻、容易发墨、不损笔锋为优质砚石。另外,一些歙砚虽然砚料温润如玉,但是并没有好的雕工,立意俗气,构图老套,缺乏美感,充其量只是工艺品而已,构不成艺术品。只有构思巧妙,雕工富有雅趣的优质歙砚才有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

  莞好生活

  鼻烟壶收藏的春天来了

  鼻烟壶原先是传教士带来的舶来品,但因清朝皇室的喜爱,成了当时文人雅士争相把玩的掌上珍品。随着时代的更迭,它曾一度被淹没在历史的烟尘中。如今在香港的邦瀚斯拍卖中170件拍品斩获了5963.7万港币的佳绩,而在北京歌德拍卖的鼻烟壶专场中,它又表现不俗,以100%的成交率笑傲秋拍市场。这一切都预示着,鼻烟壶收藏的春天已经来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