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多管齐下打造"身边名校" 十二五再建757所新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30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19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今年,位于浦东曹路地区的曹路打一小学招生爆棚,170余名小一新生相比去年的19人,几乎翻了10倍。之所以受到家长追捧,是因为这所学校完全由打一小学承办。家长们说,既然名校都已经来到身边了,又何必舍近求远呢?

  早布局应对学生人数布局变化

  来自市教委的统计显示,随着城市形态变化,上海中心城区与市郊区县中小学生人数之比,从30年前的3:2变成今天的1:2。幸好,依据对人口出生及城市规划的分析预测,上海早早在郊区大力布点建校。“十五”期间,上海投资74亿元,在郊区建设完成566个教育基建项目;“十一五”期间,市级财政向区县转移支付137.61亿元,保障市郊区县和财政相对困难区县义务教育的发展。

  可是,“硬件”易造,有赖于师资水平、办校传统和社区环境等因素的教育水平“软件”提升却难。为此,上海试行了赴农村任教职称评聘优先优惠、郊区农村教师津贴和奖励政策,城郊区县教育对口合作交流、师资刚性或柔性流动机制等多种措施,以此来提高郊区薄弱学校的师资队伍水平。

  引进来办好家门口学校

  曹路打一小学是“捆绑办学”的一个典型例子。市民张蓓蓓前不久搬到了浦东曹路居住。因为担心当地没有好学校,她选择让女儿陆嘉依继续“留守”在宝山读书。不过,在实地参观了曹路打一小学后,张女士觉得,这所学校软硬件都不错,她决定帮孩子转学,“真是转对了,现在不仅路上的时间省下来了,且女儿非常喜欢新学校。”

  校长卞松泉告诉记者:“很多人过来问,这是不是‘真’的打一小学。我回答说,我们这里从头到尾都是由打一小学来承办的,在学生教育方面,我们也是资源共享,一样的学校文化、一样的要求、一样的校本课程。承办这所学校,就是希望能让打一小学优质的教育资源造福地区适龄孩子,让他们受到更好的教育,这也是政府的期望。”

  “均衡不是‘均贫富’,重在打破壁垒,让资源流转。”这是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经常说的一句话。自2007年来,本市着力探索建立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享辐射机制。目前,参与“捆绑办学”的中心城区品牌已有15所。80所郊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接受了中心城区品牌学校的委托管理,受益学生8万人。区域优质教育资共享辐射机制的建立,使得“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谋发展再建757所新校

  尹后庆说,“抬高底部”,均衡发展,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十二五”期间,上海还将大力推进以常住人口为基数配置教育资源工作,计划到2015年底,9个市郊区县将增加幼儿园374所,提供16万余个学位;小学将增加182所,提供21万余个学位;初中增加201所,提供19万余个学位。届时,本市将基本满足3-5周岁常住幼儿学前教育需求,临时的儿童看护点大量减少;义务教育资源可缓解入学高峰,公办学校吸纳随迁子女达到45万以上,以招收随迁子女为主民办小学会逐步减少数量、缩小规模。

  按照规划,上述757所新学校的匡算总投资为361.68亿元。其中,公建配套学校(含大型居住社区公建配套学校、郊区新城公建配套学校及其他住宅区公建配套学校)将达到607所。此外,“十二五”期间没有公建配套学校建设规划的城郊结合部部分地区,政府拟采取补救性措施,增建150所各级各类学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