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外贸进出口增幅连续5个月列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8: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2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在中国外贸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的形势下,重庆出口增速却逆势猛增,连续4个月蝉联全国第一。从今年7月份起,重庆连续5个月占据全国外贸进出口增幅第一的位置。

  在海关总署的分析中,全国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下滑,主要是由于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与欧盟的双边贸易增速放缓,但今年111月,重庆出口171.1亿美元,增长1.8倍,其中,对欧盟实现进出口值53.5亿美元,增长1.9倍。

  重庆市外经贸委主任王毅说,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袭扰全球的时候,重庆就判断出笔记本电脑是能在危机中逆势增长的产品。随着近年来惠普、宏碁、华硕等笔电巨头落户重庆,重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笔电基地。

  前11个月,重庆笔电产品出口已达1318.9万台,价值42.5亿美元。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分析,这说明重庆的外贸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由过去出口摩托、通机、纺织品等传统产品为主的格局,向出口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其它IT终端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变。由于“重庆造”笔记本电脑有50%出口到欧洲,欧盟已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重庆笔电出口发力的同时,重庆传统产品出口也翻番增长,其中摩托车出口继续稳居全国第一,汽车出口增幅跃居全国第二,通机出口将首次跃上10亿美元台阶。

  一边向国外出口笔电、汽摩产品,一边重庆也到全球去配置资源,进口大豆、水果等产品。今年1-11月,重庆进口额达83.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今年国庆前夕,粮食集团巴西优质油料基地的首批大豆运抵国内,共计26万吨,未来5年内,每年将有700万-1000万吨大豆从巴西运回重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