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科技馆十年接待游客2700万 20万市民当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1:58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12月19日报道:作为本世纪初上海的第一个重大公益性文化项目,上海科技馆于2001年12月诞生于浦江东岸。转眼十年,这座曾经满载市民期待的国际性科技展馆已累计为超过2700万人次提供科普服务,近20万市民和大学生在这里当过志愿者。

  昨晚,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文明委、上海科技馆党委、上海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的上海科技馆开馆十周年暨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十周年文艺晚会在上海科技馆宴会厅举行。会上表彰了一批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优秀组织者和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等为受表彰者颁奖。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科技馆理事长、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名誉主任左焕琛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决策咨询委主任、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顾问齐让,中科院院士、天文学家叶叔华出席晚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馆馆长徐延豪宣读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发来的贺信。

  亲民的科学殿堂

  作为上海“九五”重大文化设施之一,上海科技馆致力于提升上海市民科学文化素质。据介绍,科技馆以“自然·人·科技”为中心主题,基于STS(科学、技术、社会)科学教育理念,让市民在体验中理解与感悟科学,寓教于乐。目前,科技馆共有11个常设展区、3个特种影院,700多项互动展品,收藏标本27万件,展示了大到宇宙苍穹、小到生物细胞的丰富科学内容。

  十年来,上海科技馆一方面瞄准社会科普热点与前沿科技——从首个临展“科学与健康同行——SARS的启示”主题展开始,十年来共举办各类科普临展60多个,观众约900万人次。另一方面上海科技馆近年来也大胆探索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普文化之路,自2009年起策划拍摄“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科普纪录片,目前已完成《中国大鲵》、《扬子鳄》,频频获奖;目前由该馆自主创作的首部4D特效科普电影《回到二叠纪》已拍摄完成。同时,正在建设中的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也为上海科技馆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空。

  孕育志愿者的摇篮

  从上海科技馆正式开放的那一刻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同时成立。据科技馆志愿服务领队李笑和介绍,十年来,累计已有近20万人次参与科技馆志愿服务。如今,这里平均每天都有近百名志愿者身穿银灰色马甲忙碌的身影。

  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队伍由市民志愿者、从市科协退休的专业志愿者、高校学生志愿者三部分组成。十年间,上海科技馆已成了“志愿者的摇篮”。很多这里的志愿者从科技馆走出,走向世博、走向西部,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奉献服务中展现风采。

  据介绍,上海科技馆目前仍继续对社会招募志愿者,除了培训和志愿工作外,馆方还并将不定期开展针对志愿者的联谊活动和特别展览。感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网上报名,经过面试、培训即可成为科技馆的一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