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层一线代表比例提高 领导干部代表比例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3:34  新闻晚报

  记者 陈珍妮

  晚报讯 此次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呈现诸多新特点。代表结构更趋合理:妇女代表、基层一线代表比例提高,领导干部比例下降。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换届选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区县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比例比上一届降低了7.64%。

  本市区县、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自今年7月底正式启动。 9月14日和11月10日,黄浦区、静安区分别进行了区人大代表投票选举;11月16日,全市其他15个区县和111个乡镇进行了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投票选举。

  据统计,全市共有约1081万名选民进行登记,登记率为84.46%;共有约1036万名选民参加投票选举,参选率为95.84%。17个区县的2401个区县选区和4272个乡镇选区共选举产生区县人大代表4629名,乡镇人大代表8186名。

  4629名区县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占33.51%,比上一届提高了2.04%;8186名乡镇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3162名,占38.63%,比上一届提高3.04%。

  基层一线代表,特别是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提高,占区县人大代表21.88%,比上一届提高了1.64%;乡镇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 3874名,占47.32%,比上一届提高了0.75%。

  领导干部的比例有所下降。区县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代表346名,占7.47%,比上一届降低了7.64%;乡镇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代表836名,占10.21%,比上一届降低了1.35%。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副主任、市选举办主任张爱民表示:针对这次换届选举人户分离、人企分离、企业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地分离的现象比较突出的新情况,我们提出了“一个原则,三个为主”的选民登记工作方式,力求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明确了选民登记的原则。

  信息化登记进一步完善,开发完善了市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采用上网登记、上登记站登记、用POS机刷社保卡登记、用二代证读卡器刷身份证登记、打电话登记、上门登记等多种方式进行选民登记,大大激发了选民参选的政治热情。全市登记人数和登记率均超过上一届。

  此外,选举过程更加民主,代表候选人介绍更加充分。 6983名区县人大正式代表候选人中,与选民见面比例达到99.46%,比上一届提高10.34%;12412名乡镇人大正式代表候选人中,与选民见了面的比例达98.94%,比上一届提高了25.79%。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