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号线昨再因“异物入侵”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3:34  新闻晚报

  记者 姚宏伟 庄键

  晚报讯 昨日,10号线上行及下行方向再次发生故障,其中上行方向(往新江湾城方向)故障致使部分列车晚点半小时以上。这是10号线连续第二次在周末发生故障,肇事原因均为“异物侵入线路”。

  昨天上午11点左右,记者正好从陕西南路站乘坐10号线前往新江湾城方向。在陕西南路站,上行方向的列车车门长时间打开,迟迟没有开车的迹象。由于不少乘客陆续涌入,列车中部几节车厢的拥挤程度堪比上下班高峰时。

  11点10分,列车在短暂运行一站后,又在新天地站长时间停留。车厢广播先是连续播报列车因故稍作停留的公告,此后又改称由于前方线路设备故障,停留时间稍长,请有急事的乘客改乘其它交通工具。而上海地铁官方微博也在11点12分称,目前上海地铁10号线因异物侵入线路,天潼路往同济大学方向列车停止运营,预计影响时间15分钟以上。请乘客们及时调整出行路径,以免耽误行程。

  在车厢内等候良久,也不见列车有开行迹象的乘客们纷纷打电话求助亲友,“从新天地到五角场除了乘10号线,还有其它公交可以坐吗? ”一些不愿在车厢内等待的乘客陆续离开,到临开车前,原本满满一车厢的乘客只剩下十多人仍在座位上等候。

  经历了30分钟的等候后,列车终于从新天地站再次启动,不过此后在到达老西门、豫园、天潼路以及四川北路站后,列车均有数分钟的超时停留。但此时,10号线上行方向的运营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天12点2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再次发布突发运营信息,称目前10号线下行 (航中路站/虹桥火车站方向)列车以通过四川北路站存车线绕行不停靠的方式维持运行。该故障造成四川北路站上行方向站台暂时关闭。

  地铁运管中心方面表示,下行线并没有发生故障,只是上行线四川北路段“异物入侵”后,需要对站台另一侧也进行检查,在检查完成后就恢复运行。

  记者12点10分在10号线四川北路下行方向的站台看到,十多名地铁维修人员已完成了检修。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在12点14分表示,10号线故障区段已修复,四川北路站下行(航中路站/虹桥火车站)方向站台开启。记者随后从地铁方得到证实,此次隧道内出现的异物是一段脱落的电缆线。

  12月11日,10号线也因“异物侵入线路”,新江湾城站至四川北路区段停止列车运营半小时以上。地铁运管中心方面当时解释称,停运是由于异物系线缆垂下,影响了运营安全。

  考虑到这两起意外都是由电缆线垂下引起的,运营方已安排工程人员对10号线的电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