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境外人员总量达20.83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3:34  新闻晚报

  记者 张骏斓

  晚报讯 今日上午,上海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上海境外人员的现状与特征》。调查显示,上海境外人员总量为20.83万,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的20.4%。就业与商务成境外人员来沪最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上海已逐渐成为全国境外人员最集聚的地区之一。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2010年,居住在本市并接受普查登记的境外人员共有20.83万人。其中,外籍人员为14.32万人,居全国第一位;港澳台居民为6.51万人,居全国第二位。

  与此同时,居住在上海的境外人员家庭户为11.22万户,其中港澳台家庭户3.73万户。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外人员在上海生活工作,外籍人员、港澳台居民和本市居民结婚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0年本市登记的涉外婚姻达 2231对,10年累计达29587对。

  调查还显示,本市境外人员分布涵盖了全市18个区县,长宁区的虹桥镇、浦东新区的花木街道、闵行区的虹桥街道是境外人员最多的街镇。

  按国籍分,本市的外籍人员共涵盖了21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来自日本、美国、韩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及马来西亚等10国的人数共11.4万人,占来沪外籍人员总数的79.5%。其中,51%的外籍人员来自日本、美国和韩国。

  为加快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尤其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上海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海外高端人才来沪为上海发展服务。数据显示,因就业而来沪境外人员达5.68万人;其次为商务,人数为4.75万人。这表明超过一半的境外人员来沪与就业或经商等工作原因有关,上海近年来不断改革、稳步发展吸引海内外人才已初见成效。

  调查还指出,本市6岁以上境外人员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2.7年。其中,外籍人员的受教育年限为12.8年,港澳台居民的受教育年限为12.6年。境外人员中超过69.4%的人口受过大专及以上高等教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