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诚实守信吃亏,到底亏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3:35  新闻晚报

  李万友

  诚实守信是“无用的别称”?上海市社科院最近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有90.2%的人认为诚实守信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吃亏。晚报近日报道此消息后,引发了一场网络大讨论。公众对诚实守信吃亏这事深有同感,诚如某网友坦言:“诚实守信的代价太大了,实在承担不起。为此我失去了很多东西。现在只能保证少说谎,不行骗。再叫我诚实守信,难了。 ”

  人无信则不立,可以说诚实守信至关重要。但诚实守信反而吃亏,那就奇怪了。毕竟,吃亏不是好事情,往往伴随不好的结果。不要说九成民众认为诚实守信吃亏,就是一小撮人认为都不得了,也说明问题不小,再一味纠缠于“9.8%”没有多少意思。关键是要弄清,这么多人认为诚实守信吃亏,到底亏在哪里。

  社会是个大舞台,涉及的事情包罗万象,因诚实守信吃的亏,想必也是如出一辙,一口气说不完,要一一罗列也不可能,只能说些与现实联系密切,具有普遍性又很重要的事情。凡此种种,不外乎求学、就业、升迁这三大方面。现略举例说明如下:

  求学,从幼儿园开始到上大学,诚实守信都可能吃亏。比方说,家长老老实实连夜排队,可能惨遭“条子生”、“关系生”而被挤掉,幼儿入不了园;小学到中学,你不择校,别人择校,你就上不了优质学校,受不到良好教育,很可能还是会差人一截;寒窗苦读到了金榜题名时,监考不严,有人作弊,你不作弊,但获得的成绩却对你不公平;录取时,有人拼爹,你不拼爹或根本没爹可拼,可能上不了好大学、读不了好专业,说不定还会被冒名顶替上大学。虽然这些都不是全部情况,但已经有人因此吃亏,还可能吃的是哑巴亏。

  就业,相信机会平等,可理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你规规矩矩,公考得了第一,工作岗位也不一定属于你,还得看“身体”和“运气”好不好;有时,一开始就敌不过“萝卜招聘”,不明就里与工作擦肩而过也并非不可能。过五关斩六将后,好不容易走上工作岗位,又得面对这样那样的职场潜规则。说来说去,反正就是“会干的不如会说的,会说的不如会跑的”,因而有了 “老实人吃亏”之说,以至不得不发出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号召”。

  其实,诚实守信吃亏涉及人生的方方面面,甚至可以说,从出生的那一刻起,直到生老病死,都可能遭遇。比方说,生孩子时不送红包与送红包受到的服务态度都不一样;做事不多长个心眼,完全相信对方很可能被蒙骗;生病住院不找关系,不知要多花多少钱;去世时家属任由殡葬馆摆布,一不小心就“死不起”。

  说得如此战战兢兢,仅仅只是拿典型或特列说事,未必人人都会如此。虽说诚信有可能会吃亏,但终究还得诚信为本。毕竟,曾有人指出,“一个信任缺失的社会,是由每一个人组成的,因此,每一个人的选择都在增添或消减这个社会的诚信度”,还是你我他都诚信为好。要不然,人人都可能是诚实守信的“受害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