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货达人辞职专事“化缘”助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3: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楠 实习生 徐驰

  股票高手期货达人,耗上全部身家,甚至连赚钱的事都不干,全职帮困助学——王海滨就是这样一个“另类”的人。自2004年起他便辞去工作,一心一意策划筹建公益平台——中国起飞助学网,帮扶对象全是高三升入大一的准大学生,目前已有近百名学生从中受益。

  跳出金融业转投公益

  “2002年身家就已经几百万”、“曾拥有千万资金的客户订单”、“作为知名股评专家上财经节目”……这些形容金融界精英的词汇,落在面前这个衣着简单,随身还带茶杯的山东大汉身上,着实有点让人难以置信。然而事实上,王海滨的确早就依靠股票和期货发家致富。七年没有工作,他创建了“起飞”助学平台,也赢得了“王叔”的名号。

  “2004年股市不好,就想找时间干点有意义的事,于是在老家做了个小调研。 ”王海滨在偶然一次与临沂一中校长的交流中发现,那些半只脚已踏进大学的高中生,有着考上大学的喜悦,更有对学费的无奈。

  中国起飞助学网资助的第一批学生全部来自临沂一中。随即王海滨有了来上海发展的机会,出乎妻子和身边所有人预料,他毅然从普通人羡慕不已的工作岗位上离开,全心全意创建“起飞”助学平台。 “钱我可以再挣,但这件事我现在就想做。感谢老婆一如既往支持我,现在我们家都靠她支撑,我是家庭妇男。 ”王海滨笑言。

  一生想帮助一万个人

  王海滨管募集资金称为“化缘”。“好心人挺多的,有一次我的车跟一辆宝马撞了,对方是个福建商人,商量赔偿时他得知我的工作,就为‘起飞’的孩子捐款了。 ”王海滨说。

  王海滨说,他最初的想法是一辈子帮助10000名孩子。“做了公益才发现,‘济贫不是目的,扶持才是根本’。给钱只是一次性的‘援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帮助’。到今年为止,我们一共累计帮助了82个学生。从数量上来说,不算多。但我们希望‘起飞’培养的人,都是能自食其力、充满激情,懂得感恩,热爱生活的人。 ”

  培训锻炼教会感恩

  “起飞给我的第一件礼物不是金钱,而是于平和中追求卓越的心态。生活的艰难令我们变得坚毅,急于改变现状,强大的自尊背后隐藏着自卑,很容易在挫折面前怨天尤人,或是轻易放弃。王叔很重视我们的心理变化。 ”一名同学说。

  起飞还有一个项目名为 “接力飞”,简单地说就是让已经毕业或者高年级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照顾刚进大学的“起飞”学生。

  “我希望起飞能用新的理念打造新的人脉关系,让孩子们培养感恩的意识,将来能够像自己被帮助一样,去帮助别人。 ”王海滨说。

  2014年期待“飞起来”

  “起飞”网像一个大家庭,不断有人加进来。维系了这个家七年,王海滨意识到,大学生需要大大提升实践能力。为此,他决定将网站交给“起飞”的学生们动手修改,在“起飞”网成立十周年的2014年夏天,中国起飞助学网以网站为主,将完全由起飞的学生们完成。

  王海滨说,“‘起飞’网站的改版,会更加清晰和直观地展现我们的活动和理念,同时希望它也能成为一个实践平台。比如说能否与一些单位合作提供见习岗位,打造成‘人才库’等等,带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希望,帮助他们在人生路上 ‘展翅高飞’。 ”

  有兴趣的读者,可登录“起飞助学网”官网:www.chinakeaf.com,查看最新活动和进展,并根据自身条件,为需要帮助的孩子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