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坑娘的防辐射服,坑爹的“科学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3:35  新闻晚报

  韩彦兴

  近几年有一种号称专门为孕妇设计的防辐射服开始热销。据报道,有记者找到一家专业的实验室,对被宣传可防99.9%辐射的防辐射服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对一些辐射源防辐射服能够阻隔90%的辐射,但由于辐射服有空隙,对一些钻进来的辐射,由于辐射服的阻隔难以反射出去,反而会增大人体受到的辐射强度,并由此认为防辐射服是谎言。

  这被简单化地解读为 “央视调查显示防辐射服让衣服内辐射强度变大”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很多准妈妈直呼“坑娘”,因为有不少人买过这种价格不菲的防辐射服,本是为了胎儿安全,没想到花了冤枉钱不说,还可能影响孩子健康。不过,先不必急着顿足捶胸,作悲愤状,因为在我看来,真相并未浮出,事实有待厘清。

  先从这个被当作“一推定音”的实验说起。从节目中可以看到,实验人员的行头很专业,但操作手法很业余,既没有对防辐射服的金属材料和网格密度进行测定,也没有对辐射源的强度和位置进行系统化的变量调节。这可以理解,毕竟这不算严谨的科学实验,只不过是应媒体要求进行的一场“科学演出”。如果说防辐射服“坑娘”了,这个实验可说是“坑爹”了。

  这种简单的操作方法决定了,它只能用来发现一些问题,但拿不出大量有效的数据来否定防辐射服的有效性。其实,既然金属网防辐射有定论,在现有理论的基础上,不用实验只用计算就能验证防辐射服的效果。比如,可先把防辐射服简化成圆柱面,把人体抽象为圆柱体,放在均匀辐射的环境中计算防辐射效果,然后再变换防辐射面的形状和辐射源的位置就行。

  当然,更让人纠结的是结论。实验人员说的只是,对钻进来的辐射会因防辐射服的阻隔增强其辐射强度,这被解读为防辐射服可能变成强辐射服。但实际上,人们并未拿这一增大值和因穿防辐射服带来的减小值进行比较,也没提到生活中的辐射源经常处于哪些位置,所以,防辐射服的综合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地考究、实验。

  另外,对“有用”的界定也需明确。科普人士方舟子等人认为防辐射服没用,是从日常生活中的电磁辐射强度不足以对人体造成危害的角度出发的,科普作家瘦驼更是拿英国的科研成果举证,说明妇女流产率和规定强度内的电磁辐射无关。央视说防辐射服无用,除了上述这点,还强调了其不能100%的防辐射。

  对防辐射服效果的质疑早已有之,但防辐射服依然热销,除了一些准妈妈为了图个“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安,更和工商、质监部门的行动滞后有关,也和科学界不重视大众科普有关,不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科学精神,大多只是拿出个让人疑窦重重、又想一锤定音的结论。防辐射服有些像电子香烟,都宣传得神乎其神,但相关部门却视而不见,没有及时给出标准、做出结论。希望有关防辐射服的国家标准尽快出台,而前提是要开门立法,要拿严谨的实验证明防辐射的效果,并告知公众。这不仅是消费者的需求,也有利于相关厂家的长远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