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地铁车厢禁食存难度 老鼠"过市"唯消灭可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3:36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王铭泽12月19日报道:日前,一则老鼠扑怀的消息再度引发网友有关上海地铁车厢禁食的呼声,但运营方表示存在难度。目前,地铁方正加大力度进行灭害工作,据清洁公司称,老鼠主要来自隧道两头,但运营结束后留给清洁人员的时间着实有限。

  上周三上午,一列刚刚驶离延长路站的地铁1号线列车,第三节车厢顶部突然窜下一只老鼠,扑进了一名女乘客怀里,引来尖叫声一阵,而旁边的乘客也被吓了一跳,老鼠却敏捷地从车厢座椅底下溜走。

  实际上,地铁车厢出现老鼠并非偶发事件。此前,11月2日,曾有乘客在地铁9号线拍摄到一只老鼠在列车内“招摇过市”,甚至有乘客在微博上调侃这位不速之客:“小老鼠,你买票了吗?”此外,不少人反映,在地铁站台、轨道上发现过老鼠,1号线站台、11号线台阶上都有老鼠出没。

  此则消息一出,再度引发网友有关上海地铁车厢禁食的呼声:“保持车厢整洁事关大家,乘客不应随地乱扔食物”“常遇到早上在地铁吃韭菜饼、大葱包子等,建议加大监管力度,地铁禁止吃东西,发现就重罚”……

  关于老鼠的出处与行踪,地铁清洁公司表示:“地铁本身没有老鼠藏身之地,也没有可以打洞的地方,老鼠主要是从隧道的两头窜进来,在地铁里有吃有喝衣食无忧,如果做窝就麻烦了。”据介绍,由于地铁线路的两头都处在郊区,经常会有老鼠出没,地铁车厢里的老鼠都是从隧道口钻进来的,地铁方早已关注到这一情况,但地铁里要禁食也存在一定的难度。

  为此,对付地铁“鼠患”,只有消灭一途。不过,在地铁隧道里开展灭鼠行动受到许多条件限制。据了解,由于必须夜间在运营结束后进行,而事实上到次日头班车的开出,只有短短几个小时,期间要进行轨道、信号、工地、工务等维护,真正留给灭害的时间微乎其微。而且地铁灭鼠不能用药,因为地铁地方大,万一老鼠尸体没有被及时发现,腐烂后容易造成污染。因此,只能以诱捕为主,比如用粘鼠板、捕鼠笼等,“老鼠嗅觉很灵敏,这些十多元一个的器具往往只用一次,老鼠便不再“光顾”,灭鼠的成本相对比较高。”

  地铁运营方也表示,地铁的灭害工作是作为常规的专项施工内容,从地铁建设以来就从未间断过的。目前,地铁共有280多个地铁车站,大规模的灭害行动已经进行:10月份起,已对火车站、人民广场、徐家汇、莘庄、科技馆、世纪大道、陆家嘴、南京东路、南京西路、中山公园等26个大型车站进行灭害;接下来,将在每条线的首末车站以及18个基地停车场进行大规模的灭害;明年,还将在11条线路的所有车站全面铺开,重点放在灭蚊和灭鼠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