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律协发布首份上海律师社会责任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4:48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19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日前,全国省级层面首份全面反映律师义务履行社会责任的《上海律师社会责任报告》由上海律协发布。三年来上海共有三千五百多名资深律师以中立第三方的独特身份,成功化解了近五千件历史遗留的和突发的疑难复杂矛盾和群体性冲突纠纷,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例如,某次本市一高校附近的休闲广场上发生两名韩国学生意外死亡事故闹得沸沸扬扬。由于是一起涉外突发伤亡事件,死者家属多人来沪,外国记者云集,韩国领事发照会,还惊动了外交部,情况特殊又紧迫。

  范仲兴律师受命后在第一时间驱车10公里赶到事故处理现场观察,精确记下了每一个现场重要细节,并绘制了现场示意图。回到家后,又伏案执笔完成了涵盖“水池现场情况描述”、“法律关系判断”、“对致死原因认定的建议”、“对解决方案的预测”等五方面内容的《关于某广场意外事件的工作汇报和初步分析》,并书面建议作一个现场勘查或者水池(含设施)是否完好、有无危害性的鉴定。

  他以中立第三方的律师身份指出了事件的性质、法律关系、义务主体、适用法律及建议方案,为该案理清了至关重要的脉络,深得死者家属的信服,为此事的圆满解决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帮助,也被誉为“叫得动”、“过得硬”。

  三年来,有四千余名律师投身于大调解体系中的法院诉调中心、街镇社区调解中心等专业性人民调解平台,为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积极努力。

  一家大型建材市场的股东之间发生重大纠纷,争议标的达数亿元。股东之一聘请金石律师事务所唐勇律师为代理人,铁了心要以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接受委托后,唐勇律师认为双方有条件进行协商,于是努力劝导委托人暂缓起诉。这一做法,在不少同行看来不可理解——既然当事人已明确委托你去打官司,身为律师又何必去做劝导当事人调解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呢?

  不过,唐勇律师却认为,如果双方有调解的可能,律师就应该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力促成双方“握手言欢”,这是一名执业律师理应践行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经过唐勇律师组织双方十余次协商,最终争议双方以1亿多元的价格成功实现了股权转让,这起重大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近年来,上海已有四百余家律师事务所无一遗漏地与所有街镇社区结对,三千余名律师与居村委结对。大批量的律师义务奉献,带着法律进社区、进居村委,在上海实现了法律进社区的全覆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