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G还是治P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5:07  北京晚报

  侯江

  治理环境污染,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之一。所以,当政府部门推出环境治理的法规并且积极落实的时候,公众的反应总是拍手叫好。可是,昆明一条治污法规却受到了网友们的质疑,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媒体报道,昆明市滇管局执法总队为巩固河道整治的成果,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从盘龙江入湖口出发,沿着两岸巡查,对在江边钓鱼、洗菜、洗车的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下一步,市滇管局执法总队除了加大巡查力度外,发现此类状况还会进行相应的处罚。

  河水受到污染,主要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自古以来,用河水洗菜洗衣,似乎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生存条件之一。人类享用上自来水之前,一直是用河水洗衣洗菜,并未见到环境、水源被污染的恶果。如果不是大规模的捕杀鱼类,钓鱼其实更是怡情养性体现人类与自然亲密关系的好方法。也就是说,只要不是非自然因素的恶意破坏,大自然自我修复的能力,都能保证人类与自然和平相处。如今,水源被严重破坏,治理了一茬又一茬,成效都不大。仅昆明一地,治理滇池的钱花了无数也不见成效,难道都是老百姓洗菜洗衣惹出的灾祸吗?

  近些年,公众没少看到诸如“洛阳涧河污染变红河”、“南京金川河被染成了血河”、“秦皇岛贾河变黑河”、“秦淮河污染一天死十万条鱼”的报道。有些城市,因为水源污染,居民连饮用水都无法得到保障。大家心痛之余,不禁要问,究竟是谁污染了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水源?零星的洗菜、钓鱼行为有这么大的威力吗?

  其实,大家全都明白,答案在媒体的报道中比比皆是。比如:江西铜业集团与当地环保部门辩称乐安河的污染主要是由于历代废弃的采矿区产生的,现代企业不应代历史受过。比如: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的辽宁新富集团擅自建设年产10万吨镍铁合金的冶炼厂,当地政府却将其作为“重点项目”扶持,因严重损害环境引发群众上访。比如:广西博白县政府居然给污染企业配“警车”为其撑腰壮胆。看来,政府部门的默许甚至是撑腰,才是非法企业肆无忌惮向水源排污导致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

  不知昆明盘龙江沿岸有没有明里暗里向江里排放污水的黑心企业,如果有,可以想象,市民们洗一百年的菜、钓一百年的鱼,也赶不上企业一天的污水排放。其实,当地政府如果有心,倒是应该重奖这些市民,至少他们对于政府治污的成果是承认的,敢吃河水洗的菜、吃河水里长大的鱼。不过,也有人劝大家不必替昆明这些市民叫屈,因为在某些人眼里,企业是G(金子),百姓是P(某官员所说的屁民)。污是要治一治的,治G还是治P,那不是一目了然吗!F102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