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湘江水位再创最低 长沙制定分区错时供水预案

12月18日,长沙市橘子洲西湘江河床上,市民在干枯的沙面上行走。 记者 李丹 摄 12月18日,长沙市橘子洲西湘江河床上,市民在干枯的沙面上行走。 记者 李丹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2月18日讯 “长这么大,从没有见过河里水这么少。”52岁的渔民赵四民守着渔船,指着已完全断流、河床大面积裸露的橘子洲西侧告诉记者。

  今天下午2时,湘江长沙站水位再次创下了最低纪录,为24.75米。长沙水文站站长梁文胜表示,水势仍在缓缓消退中。

  长沙市防指分析,由于湘江上游蓄水工程可调用水量严重不足,加之12月下旬和明年1月份预计不会有大的降雨过程,因此水位还将进一步降低,可能降至24.5-24.7米之间。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补水要求,东江水库可满足100天左右的补水。同时,大源渡航电、株洲航电及水府庙水库已为下游储备应急水量2.36亿立方米,可满足突发水质事件的应急用水需求。

  据气象部门预测,本月下旬很难形成有效降雨过程,2012年1月全月降雨在40毫米左右,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五成,今冬明春湘江中下游的枯水形势还将持续严峻。

  长沙市要求,要紧紧围绕“不发生大面积区域性停水、不发生饮用水公共安全事件”的目标,加强取水、制水、供水设备的维护管理,特别是二级提水设备要再次检修调试,确保随时投入使用;一些应急设备需要购置的,要加紧购置备用;各个污水处理厂要满负荷运行,对沿江排污重点企业要实施关停限产,同时要加密对水源地、出厂水的水质监测频次,尽最大的努力防止发生任何安全饮水公共事件。

  同时,要继续加大河道综合整治力度,特别是违禁非法挖沙的,必须毫不手软从严打击。此外,海事部门要继续加强航道管理,严禁危化品船只通行。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要先行做好分片区、错时供水预案,必要时要压工业、商业用水,保城市居民饮用水。

  据悉,下周廖家祠堂管网就能够全面通水,可以利用株树桥水源每日增补供水10万至15万吨。■记者 胡信锋

  用水安全

  41家涉危企业被勒令整改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2月18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全省106个省级监测断面达标率达97.2%。为确保用水安全,省环保厅对1364家涉及危险废物利用的企业加大了排查力度,其中41家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被勒令整改。

  此次排查范围包括湘江流域为主的各主要水域沿岸化工企业、重金属污染排放企业、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重点企业的排污口。通过对1364家涉及危险废物利用企业进行排查,发现存在各种水污染安全隐患企业41家,对其中问题较为突出的7家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对衡南县松江工业园污染防治措施不力实施区域限批和资金限拨。

  ■记者 胡抒雯 通讯员 黄亮斌

  延伸阅读

  10年内基本建立最严格用水制度

  本报12月18日讯 长沙拟打造圭塘河等10条最具魅力的滨水风光走廊。今日,长沙市委水利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通过5-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长沙市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长沙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200年一遇,长浏宁望四区县(市)城防标准达到50-100年一遇。

  会议提出,在5-10年内,长沙要全面解决城乡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努力创建高效节水型城市,基本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污水处理率达到95%,中水回用率达到污水处理总量的10%以上。全市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75%以上,饮用水源区水质达标率不低于98%。

  还将着力打造靳江河、龙王港、圭塘河、开慧河、金竹河、马桥河等10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使之成为长沙市10条最具魅力的滨水风光走廊。■记者 曾力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湘江 水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