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向晨评说中国入世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7: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2月19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张剑)10年之前的那个冬天,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WTO的第143个正式成员。中国几代人的梦想终得以实现。回顾这十年,中国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原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张向晨感慨良深:“中国入世十周年,成绩斐然;我们注目下一个10年,中国经济将会何去何从?

  今年46岁的张向晨曾任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十年前,他亲身参与了中国加入WTO的谈判过程。12月15日,张向晨做客由南开大学主办的“中国加入WTO十周年系列高级学术论坛”,为青年学子讲述入世十年的甘苦与得失。论坛由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主持。

  谈判之初:在忧虑质疑中明确发展方向

  对于大多数人们来说,可能无法了解和体验WTO谈判时的艰辛和不易。回忆起10年前的情形,张向晨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到底中国加入世贸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他回忆说,刚加入世贸组织时,国内对入世的条款有很大争议,担心大幅降低关税以后国内产业尤其是农业、汽车以及金融电信等服务业受到冲击,担心出口因为别国歧视性的特殊保障条款而面临停滞甚至下降。当时中国正值国企改革的重要阶段,很多行业面临结构性调整,特别是纺织业等进行的行业内部的重组和调整,导致两千多万职工下岗;国企效益的下滑造成银行的呆坏账比例大幅提高。

  为了做出精准的判断,张向晨和同事们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他们使用大量的人文科学和应用科学等方法进行分析和预测,最终通过数据模型证明,中国加入WTO的方向是正确的,这无论给参加谈判的人员,还是中国百姓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虽然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大量问题需要解决。“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10年之前遇到的问题如今依然会遇到”,张向晨说,“比如假设完全取消关税或保留一定的关税,会产生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而事实证明,中国入世后,如果完全取消某些商品的关税,其结果是无法想象的。”

  入世十年:在履行承诺中寻求自身发展

  如今,十年过去,中国担心的问题都没有发生。

  张向晨形容中国加入WTO带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中国开始全面起飞,全面融入世界,实力提升,改革深化,国际化程度提高,中国政府和企业也都经受住了考验,“过了关”。入世十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中国已从入世初期的世界第九大经济体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贸易国。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超过1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中国清理了国内不符合WTO规则的法律法规,充分放开了外贸经营权,降低了涉及几千个税号的关税,统一了检验检疫标准,对国内企业和外商企业一视同仁……中国非常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承诺,履行的结果甚至超出了外国人的预料。

  “过去,中国只能被动地看别人玩规则,如今,中国积极行使世贸成员权利,不仅参与制定规则,而且进入谈判核心圈。十年来,中方用足用好世贸规则,坚决维护国家和产业利益。”张向晨说。

  张向晨认为:“十年应对,积累了丰富经验,而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五个并举’,即扩大开放与提高国内产业竞争力并举,履行义务与充分运用规则发展保护自己并举,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与开展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并举,寻求自身发展与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贡献并举,对外开放与国内改革发展并举。”

  多管齐下:在应对挑战中实现自我提升

  经过十年的入世和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形势呈现出一副崭新的局面。张向晨指出,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之后,我国政府和企业都面临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企业的经营环境在很多方面不及以往,比如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进口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环保方面的要求等等。如何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使得加工企业成功实现产业转型,通过科技创新和加大研发投入达到提高产品竞争力的目的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其次,世界对中国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一方面需要警惕棒杀,一味地敲打指责中国;另一方面则需警惕捧杀,防止别人忽悠我们,把中国的地位抬得很高。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不能不负责任,但是我们只能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承担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责任。

  再次,目前国内改革的内生动力不像以前那样充足,且有些地方出现了回潮现象。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各国均采取了大规模政府干预的措施,中国也不例外。高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成绩巨大,效果显著。但这些举措在走出危机后有一个退出的过程,逐步过渡到让市场恢复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

  在新的挑战下,以后该怎么做?张向晨建议:“继续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掌握和运用规则积极参加国际博弈,积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推动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区建设,开展新一轮世贸组织规则培训……如此多管齐下,才能顺应开放的大潮,在思想观念、组织效率、管理技能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应对挑战对策,提高自身竞争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