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气东输二线海底管道开建 香港居民可用中亚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7:46  亚心网

  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12月18日,我国第一艘自行设计建造的浅水域海底铺管船——中油海101号到达深港海域作业。标志着西气东输二线海底管道铺设开建,半年后中亚天然气送至“东方之珠”,香港居民将迎来规模化使用天然气的时代。

  3年前,世界最长的跨国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正式开工。工程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南至广州、深圳和香港等10个省区市;干线全长4895千米,加上八条支线,管道总长度超过9102公里;将国内外的天然气输送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为东部地区提供清洁能源,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西气东输二线管道主供气源为引进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天然气,国内气源作为备用和补充。2007年7月,中国石油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协议,将通过已启动的中亚天然气管道,每年引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从霍尔果斯进入西气东输二线管道。

  今年11月23日,深圳市民第一次用上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再过半年香港居民也将享用境外来的清洁能源。这一美好愿望,将由一条近30公里、连接深圳与香港的海底管道实现。

  香港作为世界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需要清洁绿色能源作为未来发展的动力。长期以来,由于地域等多种因素限制,香港居民未能实现大规模使用天然气。

  中国石油助力香港绿色可持续发展,从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设计阶段起,就将香港纳入供气的统一考虑,并最终确定通过铺设海底管道方式,将天然气送至香港千家万户。

  西气东输二线深港海底管道分两段,求雨岭——大铲岛段和大铲岛——香港龙鼓滩段。海底管道总长度近30公里。即将铺设的香港支线,起于西二线广深支干的大铲岛末站,止于香港龙鼓滩输气站,设计年输气能力60亿立方米。

  据介绍,香港支线项目建设,在确立零事故、零污染和零伤害的安全生产目标基础上,首次提出全部管道30年免维护,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的最高质量标准。

  预计到2012年6月30日,在香港回归15周年前夕,西气东输二线深港海底管道贯通送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