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建全国最密集强震监测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8:2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市明年将改造165个强震观测台,同时新建22个强震观测台。地震局昨天消息,目前北京具有全国密度最大的强震观测台。

  昨天,北京市地震局消息,目前全市有241个强震观测平台,传输方式有人工拨号、无线通讯两种。明年,全市将陆续开展165个强震观测平台数据改造工程,将数据传输系统升级,预计明年6月完成改造。改造完成后,强震震动信息数据可实时传输至国家强震台网中心。

  本市已有241个强震观测台站,平均百平方公里1.4个,分布于16个区县,是全国强震观测密度最大的地区,甚至汶川地震时都有反应。市震害防御与工程地震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将新建22个强震观测台。届时,全市将达到263处观测台,监测部门将在台站传输改造基础上区域联网,开展地震预警和紧急处置前期试验工作。

  “一般4.7级以上为强震。”该负责人介绍,强震观测台多位于郊区,一台传感器连着地下,还有一个强震记录仪。只要有震动,传感器就会将信息传到记录仪,记录仪再将数据传输出去。地震数据应用广泛,一些轨道建设、奥运场馆等大型工程都要进行强震监测和评估。

  ■ 科普

  ●强震观测台主要功能

  进行地震烈度速报、震害快速评估

  强震观测台网的地震信息快速发布

  大震预警与地震应急控制等

  ●获取地震事件数据的方式:

  人工拨号方式:传输速率低,且数据传输不稳定,一般情况下需8-10分钟完成一个台站的一个地震事件传输

  CDMA无线通讯方式:可实时监控仪器状态,在强震仪记录到地震事件后,将地震事件及时传输至监控中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