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辐射服只是商业谎言? 专家:具有一定防护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20:08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孙晓菲12月19日报道:对很多准妈妈来说,在怀孕初期添置一件防辐射服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必修课”。然而,在市场上卖得火热的防辐射服近日却陷入了“信任危机”,据央视报道,穿着防辐射服对于来自某些方向的辐射源不仅没有起到防护作用,反而会让防辐射服内的辐射强度变大。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孕妇防辐射服具有一定防辐射效果,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防辐射服只是商业谎言?

  在央视日前播放的《真相调查》节目中,一家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电子检测实验室的陈峰工程师做了两个实验。一是检验防辐射服对单一来源辐射的屏蔽效果,结果显示,金属纤维的防辐射服可以阻隔90%左右的辐射。另一个实验则是模拟现实生活中的辐射环境,即辐射源不是单一的,而是来自四面八方,将防辐射服套在一块木板支架上模拟人体的穿着。结果发现,作用于“人体”的辐射强度反而有所增加。

  对于这个实验结果,陈峰的解释是:电磁辐射会通过衣服的空隙进入防辐射服后面,由于被防辐射服阻隔,这些辐射无法反射出去,在防辐射服内进行多次反射后交会叠加,反而导致作用于人体的辐射强度增大。

  实验结果表明,现实生活中,穿着防辐射服对于来自某些方向的辐射源不仅没有起到防护作用,反而会让防辐射服内的辐射强度变大,这是让大多数人所没有想到的。报道指出,“市场上热销的防辐射服可以防辐射的说法,其实就是一个谎言。”

   准妈妈不知所措

  

  东方网记者在龙之梦中山公园店内的一家防辐射服专卖店看到,在售的防辐射服款式约十余种,大多是连衣半身裙,也有吊带衫,价格在500元至1000多元不等。店员介绍,防辐射服在生产时编入一定量的金属丝,以此屏蔽外界辐射。价格差异主要取决于金属丝的成分,若混入银丝,价格可达千元以上。东方网记者还在店内做了一个小实验,将一部手机包裹于一件防辐射服内,三分钟后取出,手机确实显示“无信号”。店员解释称,这个实验正说明了防辐射服的效果。

  在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几乎每个前来产检的孕妇都身着一件防辐射服。准妈妈小文告诉记者,工作时每天都要接触电脑8小时,为了以防万一特地买了两件防辐射服一起穿,花费近2000元。准妈妈薇薇在得知怀孕消息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防辐射服,毫无犹豫地买了店内最贵的一件。尽管防辐射服是否能起效她也不确定,“但总觉得这样对宝宝好,何况周围其他孕妇都穿。”听说防辐射服可能起到反效果的新闻,两位孕妇都显得有些不知所措,不知今后是穿好,还是不穿好。

  专家:具有一定防护效果

  防辐射服,究竟是不是一个商业谎言?据全国电磁屏蔽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高级工程师桑昱介绍,在10年前左右,就有相关机构获得资质对企业生产的防辐射面料进行检测。“近几年企业委托检测时,我们参照09年颁布的300兆赫兹以上的微波防护服国家标准进行服装防电磁辐射效能检测,此项标准覆盖了手机、微波炉等几项日常家电的工作频段”。

  桑昱表示,电磁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两种。举例来说,现实中专业领域产生的辐射,如X光、CT等都属于电离辐射,而电脑、手机、微波炉等生活电器产生的都属于非电离辐射。只有非电离辐射可通过防电磁辐射服进行适当防护。桑昱认为,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孕妇防辐射服是具有一定防辐射效果的,是能对孕妇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大部分辐射能量被面料反射和吸收,而只有一小部分辐射能量会通过防辐射服及其领口、袖口等进入防辐射服内部,进入的辐射能量是非常少的,同时防辐射服里面的辐射能量经过反射衰减,只会减少,是不可能增加的。”桑昱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