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乌坎村民主要诉求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04:49  东方早报

  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称不会追究大多数群众过激行为的责任

  早报讯 12月20日上午,广东省工作组在陆丰市政府召开干部群众大会。针对乌坎事件及处置工作,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工作组组长朱明国表示,大多数群众的一些过激行为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党和政府不会追究他们的责任。参与打砸行为的,只要有悔改表现的可以给予解脱。

  汕尾党政信息网昨日发布的消息称,朱明国在会上表示,群众的主要诉求是合理的,部分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省工作组一定要彻底摸清乌坎村民的合理诉求,一定要严肃查处违法腐败行为,最终一定要让乌坎重新恢复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

  朱明国说,只要有诚意和政府一起来解决问题,什么事情都可以谈,都可以找到出路。政府保证出来与政府理性谈判的代表人员人身安全,来去自由。政府承诺村内只要不再从事违法犯罪行为,不再组织与政府对抗,不再被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不会进村抓人。

  他还称,林祖恋和杨色茂等组织者和挑头者,只要在两个月内,多做促进问题解决的事情,不再组织村民妨碍进村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的公务,用实际行动悔过自首和争取立功,政府是可以考虑从宽处理,不抓捕。若再有重大立功行动,可既往不咎。但如果仍顽固不化,继续煽动村民与政府对抗,死心塌地为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必当追究。

  据《南方日报》报道,12月19日,汕尾市委、市政府举行乌坎事件媒体见面会。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表示,该事件的解决办法将从陆丰提升到由汕尾市委市政府落实。而原先已冻结的丰田畜产有限公司用地,由政府出面协调、赔偿征地者损失,收回404亩事件所涉用地,通过征求规划部门和村民意见后再进行新的开发。12月18日,汕尾市党政主要领导与乌坎村及周边地区干群代表500多人举行见面会。此外,乌坎村党支部书记薛昌、村委会主任陈舜意已于12月16日被当地纪检机关实行“双规”。

  郑雁雄指出,乌坎村事件是群众不满村党支部和村委主要负责人连续任职时间过长,在村务管理、土地出让和已出让土地面临升值或转让的情况下,出于对利益变化的关切,要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事件的性质属于村内利益纷争。

  录入编辑:张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