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海水浴场现黑色沙带 专家称其为人造物质

沙滩上有一条“黑沙带”。 沙滩上有一条“黑沙带”。

  半岛都市报(微博)12月20日讯 (记者 邢成博 徐杰)20日一早,喜欢晨练的市民发现第六海水浴场沙滩上出现一层“煤灰 ”,原本黄色的沙滩成了黑色,冬泳的市民也纷纷上岸。记者在现场发现黑色沙粒不像是油污,海洋地质所的姜博士解释说,这种黑沙不是天然矿石,是一种人造物质,很有可能是从海底被海浪卷到岸边,这种物质并不含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和有色金属。

  “栈桥附近的沙滩上出现了大面积黑沙。”12月20日一早,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了此事,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栈桥西侧的沙滩上有一条长达200米的黑色沙带,越是靠近海水黑色就越明显,远远望去像是在海边上铺了一条柏油马路。记者捧起一把黑沙,发现这些黑沙像是黑色矿石,有晶体光泽,摸上去凉凉的不黏手,闻上去略微有些海水的味道,并没有汽油味。记者仔细在沙滩上查看,也没见到小鱼小虾的尸体。

  “昨天早上我来晨练的时候还没注意,今天早上忽然冒出这么多黑沙,我怕污染都不敢在上面走。”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来冬泳的市民看到沙滩变了颜色,都转身离开,决定不下水了。“以前在第三海水浴场也见过这样的黑沙,不过都是夏天刮南风把黑沙刮上岸。最近几天都是北风,风往海里吹怎么还出现这么多黑沙,真不可思议。”市民刘先生表示。记者采访期间,并没有看到有人来清理。

  这种黑沙究竟是什么物质?第六海水浴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黑色的沙子并没有污染,应该是风浪较大将海底的黑沙卷到岸边。20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海洋地质研究所测试中心的研究员姜博士,在看到黑沙样品后,他通过观测发现黑沙颗粒散发出黑色和玻璃色的光泽,表面有生物壳体附着,可见黑沙已沉在海底“潜藏”了很长一段时间。

  为了进一步确定黑沙的成分,姜博士对黑沙样品进行了进一步检测分析。分析图像表明,黑沙不是天然矿石,“天然矿石都是晶体结构的,在这种黑沙中找不到晶体,只是含碳量较高,含碳量超过一半以上。可以放心的是,这种黑沙不含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和有色金属。”姜博士认为,这种黑沙是一种人造物质,至于它们何时被投放到海中,目前无法推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海水浴场 黑色沙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