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鲁木齐禁牧八年重建优美牧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1:20  亚心网

  从“优美的牧场”发展为高楼林立的国际化都市,乌鲁木齐经历了近250年漫长岁月;但在经历了草原退化的生态危机后,这座著名边城痛定思痛,仅用8年又重新勾画出一幅草原“围城”的美丽图景。

  乌鲁木齐市最新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由于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工程,与8年前相比,乌鲁木齐市草原植物鲜重提高了230%,草层高度增加了157%,植被覆盖度增大了166%。

  目前,全市草原面积达到98.7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的76.6%,已形成了草原“围城”之势。

  三面环山的乌鲁木齐,蒙古语意为“优美的牧场”,这里冬暖夏凉,夏季芳草萋萋,冬季牛羊遍地,曾是准噶尔蒙古部落冬季放牧之地。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清政府在这里筑城,定名迪化。

  在过去两个半世纪中,乌鲁木齐城区逐步扩大,特别是近年来,已发展成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而这个城市周边的草原面积却不断萎缩。由于过度放牧,城市周边剩余草场逐渐退化,植被愈发稀疏,局部地区甚至开始沙化。

  为了挽救草原生态,让这座城市“名实相符”,乌鲁木齐决定重建“优美牧场”。2003年,乌鲁木齐市政府开始在城市周边草原实施禁牧措施,逐步扩大禁牧范围,让草场资源休养生息。为了让走出草原的牛羊不再回迁,乌鲁木齐持续建设与“禁牧”措施配套的饲草料基地,此外,还通过推广扩大人工种草项目,不断改良草场,提高饲草料供应量。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补播改良草场35.8万亩。

  据乌鲁木齐市政府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完成草原保护围栏项目58万亩,实行草原禁牧管理16.5万亩,实施国家天然草原退牧还草235万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乌鲁木齐 牧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