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前11个月因反腐处分党员干部717人

  近十年,杭州市纪委每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约1000件。其中,大案要案的数量每年多达80余件,最高一年达100余件。而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案件,5年共计86件。这些案件,大多集中在土地和建设领域。

  另外,腐败案件的作案手段也更为隐蔽,如赌博行贿、出国行贿、送礼行贿。也就是,行贿人员利用党员干部过生日、小孩子读书、出国留学和过年过节等机会送礼;或者安排党员干部出国,安排其家人出游等。

  比如,利用高新技术手段作案。余杭区近期查办一起这样的案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部人员与程序开发公司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在招投标过程中修改业务系统,来保证某一个单位入围,从中收受贿赂460多万元。又如,党员干部利用特定关系人迂回受贿,江干区城建开发办原主任乔志东受贿的案件就是其中一例。

  此外,群体性腐败问题也渐增多,如桐庐县教育系统最近查处的案件。此案件共涉及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8人,上自县教育局副局长,下至学校校长和督导员。他们在学校基建项目的过程中,收受贿赂。目前,此8人已被移送至司法机关处理。

  □本报记者 高逸平

  “今年1月到11月,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59万元。”昨天,在2011年杭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上,杭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叶明说。

  1259万元,究竟是什么概念?按2010年杭州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计算,1259万元可支撑起210个家庭。

  今年1到11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687件,立案814件,处分党员干部71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3人,乡科级干部46人,开除党籍206人,有165名党员干部被追究刑事责任,反腐倡廉成效显著。

  土地和建设领域大案高发

  教育和医药领域,也是市民反映集中的领域。对此,杭州市纪委开展专项整治,治理教育乱收费,查处13家医疗机构的乱收费行为,涉及金额107.86万元,治理医药回扣,共上缴1038余万元。

  此外,市纪委还开展涉农、涉企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查处违法案件7件,涉及金额48万元。

  工程建设,也是检查重点领域。从2009年至今,共排查政府投资项目4715个,发现问题2231个,已整改问题1930个,罚没、补交款项近7亿元。

  收缴医药回扣1038余万元

  防治腐败,今年杭州市纪委也出台了不少新举措:

  比如,出台《作风建设问责办法》,明确9种问责方式和15种问责情形。

  比如,出台部门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即不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及行政审批。

  比如,基层党务公开,市纪委制定了针对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及社会组织等7个层面基层的党务公开细则。

  比如,数字监察。市纪委对行政审批、信息化专项资金管理等13个领域的网上运行权利事项,进行全程实时监督。

  农村腐败现象相对严重,在市纪委查办的案件中,近一半为农村党员干部腐败。目前,杭州市下辖的农村,已开始实行村级财务逐笔公开,及农村“三资”管理等制度。此外,在全市2081个村,设村务监督委员会。

  一半案件为农村党员干部腐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反腐 处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