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临县称女干部简历造假系病逝父亲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0:57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2月23日专电(记者赵阳)近日,有网帖曝出山西省临县安家庄乡党委书记曹莉公布在该县政府网站上的简历涉嫌造假,网帖称曹莉还是一名15岁的在校学生时,人事档案上就已经参加工作。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核实发现,网帖内容基本属实,目前曹莉已被免去临县安家庄乡党委书记职务。网民呼吁,组织部门要严格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网曝山西一乡镇干部简历造假

  20日,天涯等论坛上流传的一条《山西吕梁临县15岁女孩当干部》的网帖引起网民极大关注。该网帖称,临县干部队伍庞大,且年轻化,给历届领导以及下面的干部们形成巨大压力,干部们为了竞争提拔纷纷开动脑筋修改简历,“一些政治嗅觉灵敏的干部们早在十几年前就采取各种手段修改自己的档案年龄。”档案造假中“最著名的当属安家庄乡党委书记曹莉”。

  发帖人称,曹莉是1978 年生人,1992年参加工作。当这位14岁的姑娘坐在临县一中的教室里上初中时,档案上已成为该县一煤矿的正式工人;当她上高中时,工作手续已调入临县交通局,且成为国家正式干部。当高考落榜的曹莉在北京一所民办大学自费完成学业后不久,便从交通局被提拔到该县车赶乡任副乡长,后来作为有培养前途的好苗子,很快升任清凉寺乡乡长,至今任安家庄乡党委书记。

  发帖人透露,山西省吕梁市纪委在2011年选拔一名女常委时,曹莉作为第一人选被推荐。但有人对曹莉的档案提出质疑,提拔一事被搁浅。发帖人质疑,这么大的档案问题,就一个不予提拔便被淡化了。

  网帖特意指出,这样离奇的档案之所以能够一路绿灯,是因为曹莉的父亲历任临县政府副县长、人大主任,公爹则是县人大副主任。倚仗这些有着特殊背景的人物,便可以为所欲为地修改自己的档案。

  组织部门:父亲违法为女儿经历造假

  记者22日打开临县政府网站的组织机构栏目查看曹莉简历,却发现关于安家庄乡领导班子的信息已无法查看,相关简历页面被删除,但有网民抢在临县政府网站删除相关信息之前对曹莉的简历页面进行了截图。

  截图内容显示,政府网站公布的曹莉简历信息是在2010年12月14日发布的。简历内容与网帖略有出入,但大体时间点和工作经历基本吻合。简历内容显示她生于1978年,但参加工作的时间是1993年12月,任职当地一家煤矿的“记账员”;1995年8月调至该县交通局港监站任“干事”;1996年7月任临县发电厂干事;1997年8月,又调回交通局港监站,还是任“干事”,5年后进入乡政府系统,2010年1月任安家庄乡党委书记。

  针对为何删除网页的疑问,临县政府门户网站负责人刘涛涛解释说,网站肩负着关注网络舆情动态的职责,在当天发现网民热议曹莉简历造假的情况后,在核实已登载信息准确性期间将网页删除了。同页面的与曹莉搭班子的安家庄乡乡长张积赟的信息被同时删除,是因为网站“想把工作推广开来,对其他干部的情况也一并核实”。

  曹莉到底是哪年参加的工作?她的简历有没有被篡改过?改动的目的是什么?是谁动的手脚?就网民关注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临县组织部副部长秦天荣。

  秦天荣说,与广大网民一样,省市县各级党委的主要领导也对网帖高度重视。经临县纪委和组织部门审查核实,1993年12月,时任临县副县长的曹莉之父曹兴旺在曹莉上高一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为其办理了招工手续,直至1996年7月曹莉临县一中毕业后才开始上班,因此曹莉参加工作的真实时间是1996年。关于学历问题,秦天荣说曹莉先在北京一所成人在职教育学校取得大专文凭,参加工作后在山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后参加自学考试取得本科文凭。

  秦天荣告诉记者,曹莉的父亲曾任临县副县长、人大常委会主任,已在多年前病逝。1991年4月15日国务院发布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与199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的明文规定,曹莉父亲在1993年为15岁的曹莉办理招工手续明显违反法律法规。此外,曹莉上学期间就办理了招工手续是不符合组织人事纪律的,“提前招工可以使工龄增长,这对往后干部考核提拔是有帮助的”。

  当事人被免职 网民呼吁规范档案管理及干部任用

  在网民的质疑声中,临县县委在22日召开县委常委会,决定免去曹莉临县安家庄乡党委书记职务,并提名免去其乡人大主席职务。同时,临县县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严肃追究相关涉案人员责任。

  对于网上“曹莉作为市纪委常委第一推荐人,因档案被质疑后未被任用”的说法,秦天荣回应说,基本符合实际情况。“曹莉性格泼辣,进取心强,作为女同志对工作还是力度蛮大的。”秦天荣说。

  网民质疑,政府网站公布的简历信息和组织部门掌握的人事档案信息是否一致?曹莉多年来被连续提拔,当地组织部门在干部考核任用时有没有发现简历造假?为何没有及时纠正?

  秦天荣解释说,人事档案是干部工作、生活过程的准确记录,干部档案的记录对每一名公务员今后的责任制考核、提拔、晋升职称都有较大作用,学历造假、年龄造假与这些有很大关系。对曹莉简历的重点查处是在20日网络曝光之后,“之前在考察、提拔、任用时审查档案工作不严谨,忽视了。”

  当记者提到,临县政府网站公布的简历信息是否与人事档案信息一致时,秦天荣称自己不清楚政府网站信息的来源,及信息由哪个部门审核后发布。但曹莉在组织部门留存的人事档案里招工、录干、调动等手续完备,记载的参加工作时间是1993年,这与政府网站信息一致,“我们实际考核时只认可她是1996年参加工作,但人事档案一直保留1993年的记录不变,即使发现与实际不符合一般也不允许改正,因为档案记载是很严肃的事,每个档案都不允许有涂改现象。”

  刘涛涛告诉记者,网站上公布的干部简历不是来自县委组织部,而是干部自己提供,报送时由领导本人或部门分管信息报送的领导签字、各部门盖章确认。

  近年来,一些干部被曝年龄、履历、档案、身份等造假。网友“青紫竹”认为,应在用人制度上加大公示的力度和增加群众评议环节,将提名者和被提名者公布于众可以遏止这种现象。网民呼吁,组织部门要严格规范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发生干部简历造假事件后,要查实谁审核了造假简历的干部、提拔了造假干部、他们之间是否存在利益链条关系,如果存在要严肃追究相关涉案人员责任。(完)

  图片说明:山西省临县安家庄乡党委书记曹莉的照片(12月23日拍摄的网页信息)。

  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简历造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