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平昌县否认新建小学系豆腐渣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2月23日电(记者 杨迪)近日,有网帖曝光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喜神乡三官村小学今年刚修好、还没怎么使用的教室发生了塌裂,成为危房,网友直指学校是“豆腐渣”工程。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学校和乡政府表示,学校出现教室塌裂是因为遭受特大暴雨引起的地面塌陷所致,并非建筑质量问题。平昌县纪委牵头的调查组经过调查后也认为,新教室变危房实因天灾。

  核心网事:新教室刚修好,墙就裂了

  近日,一篇名为《政府建豆腐渣工程,农民来买单》的帖子在网络上广受关注。帖子中称,四川省平昌县喜神乡三官村小学今年刚扩建的新教室,学生都还没进去用,教室墙壁就在大雨后裂了、垮了,教室无法再继续使用,需要重建。村里还规定,每位村民,不分男女老幼,都要交100元作为学校的重建费。

  网帖照片显示,新建教室的外墙上有几道非常明显的交错裂纹,从屋顶贯穿至门框上;从远处看,屋顶、门框和窗台已经严重变形错位。而旁边的另一座教室,据网友说是翻新的老教室,看上去受灾并不是特别严重。

  许多网友也质疑,同样是遭受了大雨,为何老教室没出问题?发帖网友“CWZ”认为,钢筋水泥建的工程,还没使用就让雨水给冲垮了,如果是发生在学生上课期间,后果有多严重?这个责任谁能承担?凭什么还要让村民们来为“豆腐渣”工程埋单呢?网友“钻山凤凰”说,监察部门应该积极介入调查此事。

  官方回应:教室修建无质量问题 教室“短命”系地陷所致

  记者了解到,三官村小学修建于多年前,一直只有4间教室,已经无法满足学校6个年级的正常教学活动。2009年,校舍因建设年代久远,被鉴定为C级危房,存在安全隐患,亟待整修加固。今年5月,平昌县教育局安排15万元资金用于维修现有校舍,并扩建新的教室。

  负责这一项目的喜神乡中心小学副校长朱兴国告诉记者,经乡党委政府、学校、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研究,一致同意用这笔钱对原校舍进行维修,并在原校舍旁边新建教室及师生生活用房110平方米。

  “这项工程的总造价不足20万元,按照国家规定,我们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从3家候选单位中选出了四川宁泰建筑公司承建。”朱兴国说,之后在村里对这一结果进行了公示。

  今年8月下旬,学校工程竣工,并经过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于9月开学时投入使用。但9月17日至18日,平昌县遭遇连续暴雨,洪水水位超历史记录。朱兴国说,暴雨洪灾引发了地质灾害,使学校地势下沉、地面撕裂,校园东、北面整体下陷,新建校舍和已维修校舍均出现墙体严重倾斜、撕裂的现象,绝大部分校舍无法使用。

  喜神乡政府在给网友的答复中说:“教育局、住建局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委政府领导和学校多次实地查看,一致认为该灾情是由特大暴雨造成,属于自然灾害,不是建筑质量本身造成的。”

  对于网友质疑的新老教室受灾程度对比的问题,朱兴国解释说,新教室受灾严重、老教室受灾较轻,是因为新教室处在校园东侧塌陷比较严重的地方,而老教室所处的位置,地面塌陷程度较轻,但它北面的墙体还是有明显裂缝。

  “教室受损的根源是因为发生了地质灾害,但此前学校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地质灾害,所以在项目实施前,也没有考虑过另行选址,是直接在原址上建的。”朱兴国说。

  至于每人筹资100元一事,喜神乡乡长蒲飞鸿表示,这笔钱并非强行摊派。据他介绍,三官村小学受灾后,校舍要另行选址重建,经过研究讨论,征地及基础由村里负责,地面以上建筑由学校争取资金修建。9月下旬,三官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决定每人筹资100元,用于征地和场地平整。

  纪委调查再次认定校舍无质量安全隐患

  尽管喜神乡政府已在网络上答复了网友的关切,但仍然没有平息网友们的质疑。随后,这一事件也引起了平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责成县纪委牵头,县委宣传部和县教育局、住建局、国土局参与,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三官村小学的“短命教室”进行调查。

  记者了解到,联合调查组多次实地查看了村小受灾的情况,还收集了三官村“一事一议”集资材料、学校建设竞争性谈判资料及鉴定报告等资料进行审查。

  21日,联合调查组在论坛中发布了调查结果,认为三官村小学新建的110平方米校舍符合建筑质量标准,无任何质量安全隐患;新建房屋墙体撕裂成危房,是由特大洪灾导致地质滑坡而造成的。

  目前,当地政府已完成对三官村小学的重新选址,即将开工恢复重建。蒲飞鸿告诉记者,县教育局已批复,学校主体工程先建设,建设资金随后安排项目资金解决。

  朱兴国告诉记者,施工队22日已经进场,将于24日正式开工,希望赶在明年3月份竣工。

  朱兴国说,欢迎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继续监督三官村小学的重建工作。(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豆腐渣工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