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奢侈品协会发百强品牌 茅台能否上榜存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5:39  中国新闻网
茅台能否上榜仍存悬念 茅台能否上榜仍存悬念

  中新网12月23日电 世界奢侈品协会将于2012年1月在北京发布全球奢侈品品牌100强官方榜单,然而名单尚未发布,已然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近日,关于国酒茅台将要申请成为奢侈品的说法再次将其推向了风口浪尖,一时间“茅台想要成为中国的LV”、“国酒被奢侈品”的说法盛嚣尘上。对此,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欧阳坤先生表示,无论从茅台的历史文化价值还是从其市场价值来看,其已经称得上奢侈品。避开对国酒茅台的种种小道传言,从国酒茅台的市场表现和历史文化来看,能否上榜明年1月的全球100强奢侈品品牌,茅台很有看头。

  国字当头,茅台价格已然奢侈

  茅台申请“奢侈品资格”?有人说,此种说法纯属无厘头,不过或是为涨价多找个理由。国酒茅台在很多人眼里是奢侈品,恐怕与其价格不无关系,回顾茅台十年,其售价一路飙升,53度飞天茅台从2000年的200元左右一瓶涨到目前的2000元左右,10年间售价涨了近10倍。好年份的飞天茅台在拍卖市场上也是出尽风头,一瓶1992年产“精装汉帝茅台酒”甚至拍出了890万的成交价,听起来这多少有点像天方夜谭,但今年4月10日首届陈年茅台酒专场拍卖会上,890万元天价已既成事实。

  “茅台不做奢侈品。”茅台董事长季克良如此回应茅台近期被频繁刷新的拍卖天价。但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欧阳坤认为,“一件产品是否奢侈品,应该由消费者说了算,如今的情况看来,国酒茅台就是奢侈品”。依据是按照世界奢侈品协会针对各国奢侈品零售贸易商的制定标准之一:如果奢侈品牌的单品市场售价,在未加关税前,高于某城市的人均月收入,该商品在当地就应列为奢侈品,显然茅台已经远远高于这一标准。

  在谈到在价格上茅台是否已经成为传统意义的奢侈品时,藏酒家、茅台酒文化研究者赵晨这样说,“市场上售价2000元左右的飞天茅台可能在中国有些城市不算奢侈品,但茅台酒厂出产的一些年份酒,价格都以数千、数十万元计,无疑是奢侈品。”

  珍贵即稀有,茅台理应上榜

  在坊间对茅台是否应该上榜的讨论中,笔者听到了一个声音“稀有即珍贵,茅台应该上榜”。理由是茅台已经具备奢侈品的特征:奢侈品是一种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奢侈品中常常包含着或是一定量的短缺资源,或很高的科技含量,或很高的人文因素,或可以被称作“绝活儿”的很高的制作技巧。另外,一些奢侈品是限量生产,营造了稀缺的状态而使其弥足珍贵。

  世界上有三大酒,法国的白兰地,英国的威士忌,中国的茅台。法国的白兰地,方圆几百里产的都可以,而茅台酒因为当地的气候、水质、土壤、原料等多方面原因,只有茅台镇上才产。此外,酿酒业必须依赖传统的工艺,无法大规模复制,产量有限,茅台必须窖藏五年才能上市,这不仅从产地说明了茅台的苛求和珍稀,也是从工艺决定了其不能大规模量产,因此,通过奢侈品的这一特征来看,国酒茅台无疑是符合标准的。

  中国尚无奢侈品牌,茅台首吃螃蟹?

  复旦大学教授孙一民介绍,中国的奢侈品最可能出现在白酒和红木领域。因为它们具备了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技术传承等特点,是可以走向世界的奢侈品。不过,不可回避的是,目前在国际范围内,白酒的接受程度还并不高。

  但我们已经看到,世界奢侈品协会正在将目光放在中国,全球最具价值100奢侈品牌官方盛典在中国举办,也是挖掘和推广中国本土奢侈品牌“世界化”的重要信号。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此前表示: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高档消费品品牌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世界上出口最有名的前100个品牌里面,中国目前还是零,应该加快培育本土奢侈品品牌。

  这些信号对国酒茅台来说,无疑是一种积极的、正面的引导,不管最终能否成功上榜,国酒茅台都不必为了坊间传闻作种种担心,相反,第一个试吃螃蟹的品牌,肩负着引导国内消费者形成健康的奢侈品理念的责任,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国酒茅台正名,扛起中国首位奢侈品品牌大旗。

  奢侈品行业标准需规范,茅台能否上榜仍存悬念

  奢侈品一直以来是约定俗成的一个概念,并没有一个具体的规范标准,此前评价一个品牌或者一个企业能不能称之为奢侈品,只是看其历史传承、品牌影响、品质、价格等多方面,而这些数据缺乏权威性和公正性,也不乏有品牌和企业通过炒作等方式浑水摸鱼成为民众眼中传统意义的奢侈品。

  因此,此次世界奢侈品协会对全球奢侈品100强品牌的发布大会则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能归正奢侈品行业的规范和定义,同时也能正确引导奢侈品消费者对真正奢侈品牌的认识和了解,树立一个国际化的奢侈品行业价值标准。

  或许是为了避开社会舆论压力,作为国企的茅台,要更注重社会影响。欧阳坤表示,茅台近期已经暂停了与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接触,但不排除以后还会接触。那么,在这场即将召开的盛典当中,国人能否有幸看到茅台的风采呢?这一谜底,还需要静待时间去揭晓。明年1月,世界奢侈品协会全球最具价值奢侈品牌100强官方发布盛典,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茅台 奢侈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