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要求提高客车正点率 坚决打击系统内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8:57  新华网

  切实提升铁路服务质量 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谈2012年铁路改革与建设

视频:铁道部要求确保明年铁路运输安全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齐中熙)全国铁路工作会议23日在京召开。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铁路改革、改善服务以及铁路建设等方面话题,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2012年,全国铁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确保运输安全稳定,全面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理,确保运输安全稳定

  2011年,预计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8.5亿人,同比增长10.4%;货物发送量39.1亿吨,同比增长7.7%。预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4690亿元,完成新线铺轨3176公里、复线铺轨2468公里,投产新线2022公里、复线1752公里、电气化铁路2647公里。

  盛光祖强调,2012年全国铁路要全面推行安全风险管理,确保运输安全稳定。全国铁路要运用风险管理科学方法,全面推行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提升新形势下铁路安全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安全风险过程控制。以高铁和客车安全风险管理为重点,建立符合铁路特点的安全风险控制体制,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突出人员、设备和管理三大要素,围绕固定设备、移动设备、规章制度、职工作业、外部环境及工程质量等关键部位,科学确定安全风险点,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实现对各种安全风险的有效控制。

  二是搞好安全风险应急处置。进一步完善非正常情况下各项安全措施,分系统、分层次、分岗位制定应急处置,明确处置流程、处置措施和职责分工。

  三是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基础。完善铁路安全监管体制,强化铁道部安全监管职能,加大铁路局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权责明晰、运转高效、落实到位的铁路安全管理新体制。规范铁路专用设备准入管理,健全铁路产品技术标准,在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同时,对直接关系运输安全的铁路专用设备,推行自愿认证;对重要的专用设备,纳入国家强制认证。同时引入第三方认证,积极吸纳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铁路产品认证工作,确保设备质量可靠。

  四是开展对安全风险管理的考核评估。依托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全面掌握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建立安全风险评估机制。

  铁路服务“硬件”“软件”要全面加强

  2012年,全国铁路预计完成旅客发送量20.2亿人、货物发送量41.6亿吨,同比分别增长9.1%、6.4%。

  盛光祖说,全国铁路要切实提升铁路服务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认真践行“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深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一手抓服务“硬件”的改善,一手抓服务“软件”的加强,全面提升铁路服务质量。

  “硬件”建设方面。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落实维修标准,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检查维护,使服务设施保持良好状态。

  采购一批新型客车,增加空调客车比重,提升客车质量。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全方位开展铁路客货运输信息化服务。

  “软件”建设方面。努力做到规范服务、诚恳服务、礼貌服务。从国情、路情的实际出发,修订完善客运服务标准,组织职工学标、对标、达标,规范岗位作业行为。从抓好站车卫生和供水等具体工作入手,落实相关标准,满足旅客基本服务需求。

  搞好餐饮供应,合理确定餐饮价格,保证餐饮质量和安全。提高客车正点率,认真做好晚点客车的运行调整和旅客服务工作。

  盛光祖表示,铁路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其作为评价站车服务质量的重要依据。建立客运服务质量综合评价体系,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铁路客运服务进行满意度调查。在搞好客运服务的同时,改进货运服务工作。完善货运服务设备设施,建立货运电子商务平台,推广网上集中受理装车和物流服务等业务,实现货运服务的公开、公平、便捷、高效。

  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

  盛光祖说,要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根据“十二五”规划和资金情况,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新线投产6366公里。

  一是保证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按照“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的原则,组织好工程建设。

  保在建,就是对已开工的项目必须确保。科学安排投资计划,优化施工组织,保证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特别要抓好2012年竣工的建设工程项目,保证如期建成开通。

  上必需,就是对完善路网主骨架、煤运大通道和经济社会发展亟须的项目,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重配套,就是搞好已建成项目的综合配套,以提高点线通过能力、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配套能力为重点,提高路网综合运输能力。

  二是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建设标准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保证勘察设计的深度和质量达到要求。尊重工程建设客观规律,科学合理地确定工期,不许随意压缩工期,也不许随意推迟工期。

  规范工程招投标工作,将铁路工程纳入地方建设市场公共交易平台进行招投标,实现工程招投标的公开透明,规范操作。强化建设过程控制,实行标准化管理,健全工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确保工程安全优质。

  三是加大铁路建设资金筹措和管理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扩大铁路建设债券规模,加大贷款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市场化筹资工具,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投资,吸引民间资本,拓展铁路建设资金来源,为铁路建设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

  坚决打击系统内腐败

  盛光祖特别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刻吸取铁路系统腐败案件教训,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加大对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车皮审批、资产资金管理、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的防控力度,加强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立高风险岗位轮岗交流制度,构建重点明确、监控有力、预警及时、处置得当的铁路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盛光祖说,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认真解决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敏感事项、收受现金购物卡、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私等方面的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

  另外,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查办涉及工程、物资、资金、运输等重点领导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案件。

  盛光祖表示,铁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旗帜鲜明地支持查办案件工作。铁路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决查处腐败分子和腐败行为,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保证铁路事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铁道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