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语应用能力测试首次开考 听说读写均涉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03:10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25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昨天上午,被网友誉为“汉语四六级”的我国首个“汉语综合应用能力水平测试”,在上海、北京、江苏、云南、内蒙古和南开大学五地一校开考。由于尚属试测阶段,今年,上海并不接受社会报名,而是选派了600名在校大学生、公务员参考。

视频:汉语综合应用能力测试昨天首次开考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午新闻》

  因为和时下流行的“托福”、“雅思”的考试形式更为接近,不光是读、写,在一般语文考试中见不到的“听”和“说”也有涉及,所以“汉语能力测试”一度被网友戏称为“汉语四六级”。据了解,这一考试实际上分六个等级,1-3为低等级,偏重于对口语能力的要求;而4-6高等级中,则加大了书面语所占比重。不考死记硬背,没有统一教程,考试内容也很“活”,新闻联播里的一个片段、影视剧的一段对话都可能出现在考题中。

  据悉,今年首次试测分为机考和笔试两部分,听力、口语、阅读在计算机上完成;写作由计算机呈现题目,考生在答题纸上手写作答。其中,考生印象较深的是“说话题”,比如,要求讲一下“探险”与“冒险”的区别。另外,上海本地明星刘翔的“现身”也让考生眼前一亮,“记得那道题讲的是‘刘翔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请问对应的成语应该是什么?我回答是‘不负众望’。”考生刘小姐觉得这样的考试很新鲜,“汉语四六级”更注重语言应用的能力。

  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段时间以来,外语外文对我国母语语言文化冲击比较厉害,之所以国家推出汉语能力考试,是希望能够提升全体公民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英语四六级是大学必考,汉语能力考试一段时间内还不会成为硬性考试。不过,这个考试的成绩,将来有望成为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用人时的重要参考指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汉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