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日本投资中国国债有关申请程序正在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21:37  新华网

  日本投资中国国债进入申请程序 债券成中日金融合作亮点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高立)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发布公告表示,日本当局投资中国政府债券的有关申请程序正在进行中。专家指出,日本若购买中国国债,对日本外汇储备多元化、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区域债券市场合作都有重要意义。

  日本或购买最多100亿美元中国国债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此前于20日表示,日本正和中国政府协商,可能购买最多100亿美元中国国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首先,此前中国连续增持日本国债,如果日本买入中国国债,可实现国债的互相持有,有助于增强两国之间的金融关系。其次,两国互相持有国债,有助于改善外汇资产结构,实现外汇储备的多元化。

  中国和日本是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两个国家,在当前的世界经济环境下,都同样面临管理外汇储备风险的问题。央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已超过3.2万亿美元,较今年年初增长12.45%。而日本目前则持有约1.2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其中大多数是美元资产。

  外汇储备多元化对两国政府来说都是重要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安国俊表示,日本如将人民币国债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对它来说是一个平稳的选择。虽然11月底12月初,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曾连续触及跌停,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但最近又呈现渐进升值。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金融的平稳发展情况下,人民币应该还是升值趋势。

  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展

  如果日本此次成功购买中国国债,日本将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持有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国家。多位专家认为,对中国来说,人民币成为日本外储货币之一,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进展。

  陈炳才指出,目前持有人民币的主要还是港澳地区以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此次如果成为日本这个发达经济体的储备货币,可以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突破。

  目前,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青睐。自2008年末以来,中国已与13个国家及地区分别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以进一步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通过货币互换等方式,人民币已逐渐成为很多国家的外汇储备。就在本月22日和23日,央行已分别与泰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国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