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规定出入境拟提取指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02:27  新京报
2009年2月27日,海南海口美兰机场,办理通关手续的旅客。资料图片 2009年2月27日,海南海口美兰机场,办理通关手续的旅客。资料图片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首次审议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草案提出对我国现行的区分中国公民与外国人的出入境管理进行整合。草案规定,公安部、外交部根据出入境管理需要,可对留存出境、入境人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作出规定。

  草案规定,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境出境、外国人在中国停留居留管理,以及交通运输工具的出境入境边防检查,适用这部法律。

  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在作法律草案说明时表示,采集、存储出入境人员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在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时进行比对,可有效甄别出入境人员身份,有助于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对加强出境入境管理,保障国家安全有积极意义。

  此前,公安部、外交部曾向国务院请示在电子护照中增加存储指纹信息,国务院同意该请示。杨焕宁表示,由于涉及到中国公民和外国人的基本权利,需法律明确授权,具体管理工作需结合外交战略灵活掌握。

  草案还对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作出具体规定,中国公民有被判处刑罚尚未执行完毕或者属于刑事案件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法院决定不能出境;因非法出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被境外遣返,未满不准出境规定年限;出境后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决定不准出境等情形的,不准出境。

  1 草案 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要求回国定居的,应在入境前向中国驻外使馆、领馆等提出申请,也可以由本人或者经由国内亲属向拟定居地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侨务部门提出申请。

  华侨回国定居须先申请

  【解读】 移民法专家刘国福认为,这实质上限制华侨回国定居,将目前的政策性做法法律化。

  刘国福建议,如果通过法律限制华侨回国定居,使华侨回国定居权从一个不得任意加以剥夺的基本权利转变为有限制的不完全权利,尚要仔细研究理论依据和现实的操作技巧。

  2 草案 外国人申请办理签证需要提供中国境内的单位或者个人出具的邀请函件的,出具邀请函件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对邀请的真实性负责。境内单位或者个人违反规定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违法出具邀请函最高罚1万

  【解读】 刘国福认为,签证担保或者提名制度是签证体系中重要的配套制度。中国的邀请函真实性制度只关注邀请函的真实性,而忽略了担保或者提名制度的核心部分即避免本国经济负担。他认为,缺少暂停或取消邀请资格的处罚起不到以儆效尤的作用,违法者交罚款后,仍可发送邀请函。

  3 草案 对于非法就业,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或者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处每非法介绍或者聘用一人5000元,总额不超过5万元的罚款。

  对“三非”外国人,可以遣送出境,自被遣送出境之日起5年内不准入境。

  非法聘外国人最高罚5万

  【解读】 “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是日益突出的问题。杨焕宁表示,解决“三非”问题尚需从规范就业入手,中国是劳动力大国,在外国人就业上需体现引进高端人才,严控一般劳务人员的取向。

  杨焕宁表示,在实践中,被查获的“三非”人员往往不讲真实姓名、没有合法证件,核查其身份需要相应的调查手段和必要的调查时间。

  4 草案 外国人所持签证注明的停留期限超过180日的应当自入境之日起30日内,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外国人居留证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或者符合其他在中国永久居留条件的外国人,经本人申请和公安部批准,取得永久居留资格。

  外国人可申请永久居留资格

  【解读】 杨焕宁表示,永久居留制度对于引智引资有积极作用,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刘国福建议,中国应建立开放和务实的永久居留制度如移民配额制、移民保证制、积分评估制、劳动力市场测试制、特殊群体永久居留制等制度。此外,永久居留制度没有关于投资来源的规定,如果不对投资移民的投资资本来源进行严格审查,投资移民会被犯罪分子用做洗钱的工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出入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