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紫金矿业溃坝事故民事索赔案再审达成调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03:24  金羊网-新快报

  现场达成调解协议,责任方答应赔偿5名死者家属326万元

  新快报讯 记者 黄琼 通讯员 林劲标 陈严 报道 昨日上午9点,备受关注的信宜紫金矿业溃坝案中首批5宗民事索赔案,在信宜法院恢复审理。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第一次开庭后,经被告信宜紫金矿业公司申请,又追加了4间公司为被告。而昨日持续整日的庭审中,信宜紫金矿业的总经理陈小宁也到庭答辩,并当庭表示歉意,同意按照原告诉讼请求赔付,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系列索赔案纷纷追加被告

  据介绍,此次开庭审理的构筑物倒塌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有5件,涉及溃坝事件中22名遇难者中的5名,生前均为该市钱排镇达垌村人。5名死者家属共21名原告,向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被告索赔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赔偿等共326万余元。

  经原告申请,法院依法追加涉案尾矿库的设计、监理、安全验收、施工等单位为被告参加诉讼,并于今年7月对案件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开庭时,被告信宜紫金矿业公司等又提出追加4间公司为被告,后经法院审查依法追加,至此,首批5宗民事索赔案的被告数增加为11名。

  另外,法院也依法对系列案例2494件分别追加了被告,个别案件的被告达28名。

  两千多案卷重量达6吨多

  昨日庭审中,原告方8名当事人及10名委托律师出庭,而除北京国安科技公司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外,其余10名被告方委托了17名律师到庭,因人数众多,法庭耗时近40多分钟核对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基本情况等。

  庭审中,原告方提出,据政府部门的事故调查报告认定,事故原因为信宜紫金矿业未经批准擅自建设尾矿库坝,擅自将1号排水井的基座加高,致使排水能力大大下降等,最终导致事故发生,导致了原告方亲人在事故中死亡。原告方同时要求判令紫金矿业集团对上述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据悉,此次开庭社会关注度较高,可以容纳100多人的法庭被前来旁听的灾民代表挤满了。记者了解到,除昨日达成调解的首批5宗案外,信宜法院已受理系列案件2499件,诉请标的金额共3.4亿多元,涉案的案卷重量达就达6吨多。

  【事件回顾】

  2010年9月21日,受台风“凡亚比”带来的罕见特大暴雨影响,茂名市信宜紫金矿业有限公司银岩锡矿高旗岭尾“尾矿库”发生溃坝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共有22人在灾难中丧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紫金矿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