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肃文化产业发展将纳入各级领导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2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2月30日电 (记者 赵昕)甘肃将集全省之力发展文化产业,对文化产业发展给予特殊扶持政策,确保甘肃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达30%以上,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到甘肃国内生产总值的5%。这是记者30日在甘肃省文化产业大会上获悉的。

  甘肃省副省长咸辉当日表示,甘肃的文化发展要走好转型跨越发展之路,将文化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文化企业要有特殊政策予以扶持。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文化产业企业、基地和园区,其用地可采用划拨、出让、租赁和无偿使用等政策优先支持;对设立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主体,允许其注册资本在两年内分期到位;允许投资人以商标、品牌、技术等无形资产评估作价,出资组建文化企业,无形资产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超过70%;对有一定经营场所,投资10万元以上,自2012年1月1日起连续经营达到3年,年平均用工8人以上个体文化经营户,由当地政府一次性给予3万元补贴。

  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说,对于甘肃来说,文化产业发展一定要突出地方特色,形成局部优势。拼物流、动漫,甘肃没有优势,甘肃要选准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样才能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发展优势产业,抓一个成一个,避免四面出击。要抓住基地、企业和人才这三个关键环节,形成规模化和集约化,打造产业链。

  欧阳坚还说,甘肃要树立人才优先战略,培养高端人才,使其成为文化领军人物。创新是文化产业永恒的主题,不要拼数量,要比拼质量,要打造出一批甘肃文化精品佳作。

  甘肃日前成立了文化大省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文化产业主要发展指标,预计2015年全省文化产值增加值将超过170亿元,2020年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并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5年全省资产百万元以上的文化企业预计约为1500家,从业人数约为33万人,2020年企业数约为2600家,从业人数将超90万人。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多彩的特色文化,如平凉、庆阳的农耕、民俗文化、天水和陇南的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定西的马家窑文化、甘南、临夏的民族宗教文化以及辉煌一千余年的河西文化。

  咸辉表示,要全力抓好项目策划、论证及建设,吸引尖端人才加入,在加大各级政府投资的同时,鼓励引导金融、保险等民间社会资本兴办孵化企业,完善产业链条,鼓励文化企业兼并重组和股权改制,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特色品牌,培养现代文化产品,完善市场营销环境,引导市场公共消费,实施资源整合经营。

  会后,甘肃各市州及主要文化企业与甘肃省政府签订了2012年文化产业发展目标责任书,文化产业发展将纳入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评价体系和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文化产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