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边境线上11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17:03  
边劳作边谈心 边劳作边谈心

护送“留学生”回国 护送“留学生”回国

  在26.5公里边境线上,他们用脚印踏出了中缅和谐路,在两国上万群众心里,他们用热情的服务赢得了边境110的美誉。在5名民警心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祖国边境平安。

  芒海镇地处云南省德宏州芒市,是一个集边疆、民族、经济欠发达为一体的边境镇。毗邻缅甸勐古地区,国境线长且无天然屏障,作为这里唯一的治安派出所,芒海派出所民警每天的工作既平凡琐碎又充满着考验。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升国旗,所长赵保达说:“升国旗有两个意思,一是在边境我们代表的是中国;另外,升国旗还为了提升派出所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芒海镇是芒市市最远的乡镇,背靠一座海拔2700多米的高山,出镇要走42公里盘山公路,每公里都有很多个S型弯道,出去一趟不容易,“进来不想出,出去不想进”是民警最多的感触,但为了守好边境这块热土,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适应。

  升完国旗,除留下一名内勤处理日常工作和为群众办理业务外,其余的民警就会穿戴整齐,精神饱满的开展巡逻,第一站就是到离所有1公里的边境通道,在那里迎接来中国留学的学生,看管他们小心过境。每天来中国读书的缅甸学生将近有300多人,就从界河上的一个竹木桥上来往,人一多桥摇晃的厉害,特别是雨天,河水猛涨,多时会淹过桥面,行人过往更是危险至极,由于各种原因,桥一直就是靠边民用木板和石头维修,桥虽然破旧但却成了连接中缅胞波情谊的纽带。在最后一名学生顺利通过桥后,民警们就会到界河边的中缅农贸市场里转转,听取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反馈,向中缅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常常有缅甸群众托付民警帮忙,大到找天黑都没有回家的小孩,小到越境的小猫小狗,或是其它业务咨询,民警们都会给予热情的接待。

  派出所的工作在得到中缅双方群众认可的同时也换来了他们给予的支持。今年8月8日,根据缅甸群众反映有人将于今日从芒海辖区运输毒品入境,获悉情况后,民警在遮放至芒海公路37公里处开展公开查缉时,在一辆客车上发现两名缅籍男子行迹可疑,身上没有携带相关入境手续,民警随即将其二人带回派出所,在回所路上其中一名鲁某准备想将携带的两包毒品可疑物取出丢出窗外时被民警发现,经审查两人对运输毒品海洛因465克到境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就这样在禁毒前沿又一次毒品渗透得到了遏制,今年在严打整治行动中,派出所累计缴获毒品3685克,在全市派出所里缴毒数量排名第一。这一成绩离不开群众的支持。

  “警察是鱼,群众是水,警民鱼水情是我们开展公安工作的基础,在边境对待群众一定要真心、真诚、真挚、真干和真帮,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是公安工作的最大胜利”,这是所里大小会上提到最多的话。派出所的能力是有限的,为了在有限能力中发挥更多的余热,派出所积极协调乡镇党委政府,依靠民兵这只群众治保力量,在村寨和边境线上大力开展巡逻防控,发挥民兵“活地图”的优势,把派出所的视野延伸到辖区的每个角落,确保社会治安不脱节不漏管,形成一个“警爱民,民拥警”的立体边境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明晰整个坝区的治安状况,派出所积极与缅甸警方开展定期不定期会晤,互相通报近期社会治安情况,联合打击贩毒、拐卖儿童妇女、走私等犯罪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十年风雨路,热血铸长城。从第一代驻守边关的民警到现在已经11年多,他们把青春和热血奋撒在祖国地图的边沿,捍卫着祖国的尊严,维护了群众的利益。“毒品不禁我心不甘”这几个字写在芒海派出所办公楼上的大字表明了“边境110”的决心,也让我们更加坚信这支队伍的能力。

  通联: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公安局   李云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民警 征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