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红十字商红会内部管理混乱被撤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1日02:27  新京报
徐永光 徐永光

2011年9月11日,双井,郭美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 薛珺 摄 2011年9月11日,双井,郭美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2011年的最后一天,轰动中国慈善公益界的“郭美美事件”又有新进展,中国红十字会公布因“郭美美(微博)事件”备受争议的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内部管理混乱,部分负责人利用其双重身份,在项目运作中存在关联交易。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微博)根据调查结论,决定撤销商业系统红十字会。

  五部门联查郭美美连锁事件

  2011年6月21日,郭美美在微博上炫耀其奢华生活:用爱马仕包,开玛莎拉蒂(微博)车,她的认证信息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此举导致中国红十字会陷入空前的信任危机。7月1日,中国红十字会暂停商业红会一切活动。

  据中民慈善信息中心统计,受“郭美美事件”影响,2011年6月到8月,慈善组织接收的捐赠数额降幅达86%。

  2011年7月,由监察部、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北京刘安元律师事务所、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调查郭美美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关系、商红会的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

  昨天,中国红十字会公布了这份1500余字的调查报告。

  商业红会负责人违规关联交易

  调查报告首次披露,商红会与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鼎公司)存在利益关联,同时说明“博爱服务站”项目资金不是来自红十字会及公众捐款。

  王鼎公司是民营企业,2005年1月和2006年1月,该公司负责人王树民和李庆一先后被商红会聘为副会长和副秘书长。“博爱服务站”项目是2006年4月由商红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申请开展的社区项目,计划在全国部分城镇社区设置两万个“博爱服务站”。王鼎公司参与“博爱服务站”项目的策划和运作,占有中红博爱公司30%股份。

  中国红十字会称,王鼎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双重身份和所开展的项目存在利益关联,严重违反了公益组织原则。

  调查确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商红会在“博爱服务站”项目中没有任何资金投入,项目运作资金全部由中红博爱公司投入。

  经商中国商业联合会同意,决定撤销商业系统红十字会。

  “郭美美”引发红会信任危机

  ●2011年6月21日,“郭美美Baby”微博认证信息是“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上网炫耀名车、名包引起关注。翌日,中国红十字会声明,没有“红十字会商会”和“商业总经理”,不认识郭美美。

  ●受“郭美美事件”引发,网络爆料,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自成立以来,多项公益活动背后曾与诸多企业有合作。被指涉嫌利用公益之名,实则商业操作获取利润。

  ●工商资料显示,商红会副会长王树民是北京王鼎公司创始人、大股东,副秘书长李庆一是该公司副总经理。7月1日,中国红十字会再次发紧急声明,暂停商红会一切活动,并对其调查和审计。

  ●2011年12月31日,经联合调查组历经半年调查得出结论:商红会负责人利用双重身份,违规关联交易,严重违反了公益组织原则。经商中国商业联合会同意,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被撤销。

  2011年“公益质疑”大事记

  去年年初,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万元餐”

  四五月份,陈光标(微博)高调慈善遭遇质疑

  6月下旬,郭美美炫富牵出商红会连锁事件

  8月初,中华慈善总会发票事件

  8月16日,中国青基会中非希望工程事件

  9月1日,河南宋基会被指用善款放贷

  ■ 调查结论

  郭美美与红十字总会无关

  调查报告中再次强调,商红会中不存在“红十字商会”这一机构,没有设立“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这一职务;郭美美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商红会没有任何关系,郭美美没在商红会中担任任何职务,也没发现在与商红会开展合作的公司中任职。

  与商红会合作的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红博爱公司)的银行对账单及财务支出明细均显示,该公司从未向郭美美支付任何费用。郭美美炫耀的财富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商红会、公众捐款和项目资金无任何关系。

  商业红会管理混乱

  中国红十字会称,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成立以来,没有建立严格的治理结构和管理规范。

  2001年商红会成立以来,没有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对行业红十字会的要求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没有通过选举组成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仅以商红会会长办公会议的方式聘任商红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等管理人员,没有建立严格的治理结构。

  商红会在合同管理、财务管理、利益规避以及处理红十字事业使命与商业机构行为的关系等方面,没有建立一系列严格的管理制度。

  ■ 追问

  “严格管理规范”可否公开?

  商红会是2001年11月5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同意成立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批复》正式发文成立的,主要职责是在商业系统开展紧急救护和红十字活动。

  中国红十字会称,商红会成立以来,没有建立严格的治理结构和管理规范。多位市民看到该报告后提出疑问,公益组织在合同管理、财务管理、利益规避及处理与商业机构的关系等方面,所谓的“严格的治理结构和管理规范”,到底该是什么样的?

  昨晚,中国红十字会多位负责人未对此做出回应。

  承诺公布审计结果未兑现?

  2011年7月1日晚,针对公众对商业红会运作方式的质疑,中国红十字会发紧急声明,称暂停商业红会一切活动,将邀请审计机构审计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成立以来的财务收支。同时将商请中国商业联合会成立调查组,调查商业红会运作方式,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审计和调查结果。

  时隔半年后,调查结果公布,在这份1500余字的《调查报告》中,有业内人士质疑,之前承诺公布审计结果,如今没有如约出现,对已公布的调查报告,也未涉及商业红会违规的具体内容。

  ■ 专家点评

  公益不透明 只有关门一条路

  点评人:徐永光 职务: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基金会中心网(微博)理事长

  2011年是中国公益慈善界的多事之秋。由郭美美引发的官办慈善公信力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已经显现。

  中国慈善不仅面临信任危机,还面临情感与理性的碰撞,又碰巧这几个慈善机构的麻烦全都涉及公益与商业的合作,舆论于是把公益与商业合作推向了风口浪尖。似乎一粘商业活动或商业合作,慈善组织就要变质,就会侵害公共利益,陷于不义;一些原本想为慈善做点好事的企业、富人企业家,不得不违心躲开慈善,唯恐行善遭恶报。

  尽管几个机构涉及的麻烦和背景、原因、性质各不相同,但公众对这些事件的质疑和责问,不论是专业还是外行,理性还是不理性,无不指向官办慈善机构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表达了对官办慈善机构的不信任。

  公益慈善组织透明的钥匙掌握在公众手里。相信在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下,公众能逐步了解和掌握自主决定捐款、自由选择捐款受捐机构、决定捐款使用方向、监督捐款使用结果和享受捐款税前扣除的权利。假如每个捐款人都认真把握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责任,哪怕再牛的公益组织,不透明也得透明,否则只有关门一条路。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底东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红十字会 慈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