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铁路实名制设备昨安装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3:22  东方早报
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实名制验票区已经准备就绪。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实习生 杨深来 图 上海火车站南广场,实名制验票区已经准备就绪。 早报记者 王炬亮 实习生 杨深来 图

  周日起旅客须持车票和有效证件方可登车 证件号码及人脸必须与身份证一致

  实习生 胡曦露

  从1月1日起,上海铁路局对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1月8日春运正式开始后,旅客必须做到票、证、人相一致,才能进入车站。

  昨日,记者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的实名制验证区域看到,20个验证口已安装好了二代身份证阅读器等设备,实名制准备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

  根据铁路部门的规定,自1月1日起,上海铁路局对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除外)进站、乘车。

  同时从该日起,铁路上海站有4趟列车率先被要求全员进站接受查验。记者了解到,这4趟列车分别为K360次、G7050次、G7010次、D314次列车。

  1月8日春运正式开始,上海铁路公安局局长沈忠新曾表示,春运期间,上海站和上海南站两座火车站将全部实行实名制车票查验工作,所有旅客必须持车票和有效证件方可登车,“车票上的身份证号码必须跟身份证上的一致,人脸必须和身份证上的照片一致。”

  20个验证口准备就绪

  昨日下午,早报记者在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的实名制验证区域采访发现,这里的20个验证口已经准备就绪。

  长近100米,宽近30米的验证区域被分成“公安值勤点”、“实名制验票验证区” 、“高铁动车验票区”三部分,各个验证口分别对应着“二代身份证通道” 、“其它有效证件通道” 、“老弱病残孕通道”三条通道。

  据铁路部门介绍,届时,上海站的旅客进站,凭当天“G”、“D”动车组车票的旅客可由南、北广场预检口进入待检区域,持纸质车票的旅客由快速通道(只验票不验证)进站。

  同时,网络购票(未换取纸质车票)持二代身份证刷证进站的旅客,须查看手机短信(订票信息),确认后方可进入车站安检区,经安检进入相应候车区域进站乘车。

  而持当天“Z”、“T”、“K”等普通列车车票的旅客,凭当天车票可由南、北广场预检口进入待检区域,经检票验证,票、证、人相一致,加盖验讫章后方可进入车站安检区,经安检进入相应候车区域进站乘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