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部门在新浪开通春运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2:36  人民网

  今日,铁路部门在新浪微博开通了“2012铁路春运(微博)”微平台,认证名称为“2012铁路春运”,旨在为马上到来的2012春运提供便利服务,为百姓办实事,实施“开放办春运”。“2012铁路春运”微平台的开设,标志着铁路部门进一步拓宽为旅客服务的新举措。

  铁路部门微博“开放办春运”

  全国多个铁路机构已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尝试进行春运资讯发布、积极与出行百姓互动沟通。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开通“2012铁路春运”微博(群)并确立服务春运的目标,尝试将纷繁复杂的铁路春运工作公开化、网络化、便利化,利用社会化新媒体实施“开放办春运”,必将推动“开放办春运”有计划、成体系的顺利实施。

  开放办春运,一方面是铁路部门将公开透明地向社会和旅客及时提供春运资讯,让公众在知情权得到尊重的情况下理解铁路春运的困难和所付出的努力;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将广泛吸纳社会民众的改进意见,联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办好春运。

  铁路部门选择开通新浪微博的时点适逢备受关注的春运期,因而用“2012铁路春运”来命名。此举一方面为众多部委级机构做出表率,在新的一年将会有更多有影响力的部委级机构秉承为民服务、便民利民的理念而开通官方微博,将问政窗口公开化、透明化,力求为百姓提供方便,让百姓真正能“零距离”与政府有效沟通。

  另一方面,从不久前发布的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来看,基层民生机构选择入驻新浪微博已成趋势,微博问政、与百姓贴近对话的方式,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政务微博向纵深化发展,从宣传平台到沟通交流平台、从微博问政到微博执政等方面进行功能、职能上的多向转变,引领政务微博发展的新阶段。

  70余家铁路机构落户新浪

  据悉,已经有超过70个铁路部门借助新浪微博平台开辟官方微博,涉及铁路局、站段、服务品牌等。随着春运临近,铁路机构微博正呈现出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目前,哈尔滨、沈阳、北京、太原、呼和浩特、郑州、武汉、西安、济南、南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微博)、南宁、成都、昆明、兰州、乌鲁木齐、青藏铁路公司(微博)17个铁路局,以及北京四大火车站、上海三大火车站、天津火车站(微博)、石家庄火车站(微博)、成都火车站、重庆客运段、合肥火车站等全国数十个主要火车站点和客运段均已全面入驻新浪微博。

  在率先入驻新浪微博的铁路机构中,粉丝数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州铁路”,“武汉铁路局”以及“中原铁道与您同行”(郑州铁路局(微博)),粉丝数均超过了30万。“广州铁路”会根据发布时间分成不同话题如“一线故事”、“春运学生购票”等,及时告知网友铁路信息,语言亲切温馨,并且会就网友提问和评论进行大量解答回复工作,可谓是深入沟通的典范。

  铁路机构除了利用微博进行适时沟通外,还创新性的将微博当作春运工作的有利工具。如成都铁路局(微博)运用微博直播春运发布会,引来80万微博网友围观。12月27至29日,成都铁路局分别在成都、重庆、贵阳召开2012年春运新闻发布会,邀请74家媒体记者参加。与往年不同的是,成都局首次使用“成铁春运”微博平台现场直播春运新闻发布会,80多万网友与记者同步了解春运临客开行、售票方式及便民利民举措。

  目前铁路部门以及整个铁路体系众多机构开通新浪微博,是适应微博时代沟通特征变化的要求,为人民群众开辟了便利获取铁路信息服务的新途径,也顺应了政府机构服务转型的趋势。在即将来临的2012春运期,铁路部门将携手新浪微博共同打造服务春运的最大新媒体平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铁路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