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曲靖市通报铬渣污染事件最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21:58  云南网

  云南网讯 (记者 赵岗) 1月5日,记者从曲靖市环保局了解到,曲靖市“6-12”铬渣非法倾倒致污事件发生后,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共无害化处理铬渣48623吨,其中,完成33063吨新铬渣无害化处理任务,处置历史堆存铬渣15560吨,陆良化工厂区内堆存的47623吨铬渣(含历史遗留铬渣14560吨)全部无害化处理完毕。

  南盘江边实施防扩散措施

  在历史堆存的渣场监管方面,曲靖市督促陆良化工对南盘江边历史堆渣场、陆良化工老厂区堆渣场实施了一系列污染扩散防治措施,对堆场挡墙进行增高,新建堆场四周防护设施和雨污分流沟渠260米,采用石棉瓦和彩钢瓦对渣场全覆盖防雨淋,建堆场渗滤液收集池94立方米、污水积蓄池630立方米,完成350米河堤灌浆加固南盘江与堆场间的防渗系统,并及时抽取渣场污水至厂内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防止污水进入南盘江。

  12月6日,曲靖市组织环保、水务、工信等部门的专家对历史堆存渣场污染防扩散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验收,并形成验收报告上报省环保厅。在南盘江历史铬渣堆场下游20米、1000米、3000米和天生桥各设一个监测断面对六价铬每周一至周五持续动态监测,到目前为止,未检出南盘江陆良出境断面六价铬超标。

  去年底共无害化处理铬渣48623吨

  污染事件发生后,曲靖市委托越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采取“高温烧结还原技术”进行综合利用解毒处理,分别于2011年10月26日、11月8日、11月10日、11月28日启动了四条高炉生产线进行铬渣无害化处理,陆良化工一期铬渣解毒生产线于12月15日经市环保局批准后转入历史遗留铬渣无害化处置,当前累计日处理能力达到1400吨以上。截止12月31日,共无害化处理铬渣48623吨,其中,完成33063吨新铬渣无害化处理任务,处置历史堆存铬渣15560吨,陆良化工厂区内堆存的47623吨铬渣(含历史遗留铬渣14560吨)全部无害化处理完毕,12月28日曲靖市对3个渣库进行了检查验收。

  在铬渣处理过程中,曲靖市向企业派驻全天候监督员,对解毒过程按照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监督性监测,严防发生二次污染。处理后的监测化验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值,越钢解毒生产线冲渣水和水淬渣、高炉除尘灰浸出液和陆良化工解毒后受污染土壤浸出液及污水均未检出六价铬,陆良化工解毒生产线在处理过程中污染物排放没有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对铬渣无害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料,设立专门的堆放地点统一堆存,所产生的冲渣水循环利用后抽到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对处理废水产生含三价铬的污泥,先压滤脱水后用解毒生产线处理。经过对曲靖越钢、陆良化工厂区周边环境监测显示,南盘江越州段未检出六价铬,南盘江陆良段、团结河六价铬达二类标准。

  对江边堆放的14.84万吨历史遗留铬渣,曲靖市确保在2012年底前全面完成无害化处理任务。目前,陆良化工二期6万吨/年铬渣无害化解毒生产线已完成投资6180万元,土建工程完成85%,12月31日进行单机试运行。

  治理修复工作初见成效

  铬渣致污事件发生以来,曲靖市按照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要求,对被污染的非法倾倒场地开展环境风险评估、编制治理修复方案并落实治理责任和资金等各项工作,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止2011年12月14日,3个片区12个倾倒点及周边村庄累计清运的7450.76吨受污染土壤、5222吨铬渣、5673.42立方米受污染水全部无害化处理完毕。此外,对和平村砂场倾倒点周边水井全部封闭,将安全的自来水接到村民家中,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自启动治理修复以来,陆良化工投入资金760万元,麒麟区人民政府投入100余万元,出动人员1万多人次,挖机5台,装载机3台,运输车辆27台,彻底清除受污染土壤和水,对非法倾倒点的土壤进行跟踪监测,一旦出现疑似情况,及时处置。

  目前,铬渣倾倒现场3个片区12个点的治理修复工作基本完成,叉冲水库底泥治理基本达标,和平村砂场倾倒点治理工作已接近尾声,地下水水质六价铬浓度从治理前的8ppm下降到0.18ppm以下,水质明显好转。12月31日,市人民政府组织环保、工信、水务、农业等部门对倾倒点治理修复工作进行了初验。

  同时,曲靖市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牵头、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云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配合对倾倒点进行环境风险评估。11月8日,专家组正式进入倾倒现场,开始风险评估工作。目前,风险评估工作已进行报告书编制阶段,计划于明年1月底前全面开展陆良化工厂区污染整治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铬渣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