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春运首日铁路加开临客48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01:54  京华时报
昨天,旅客在北京站内候车。 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旅客在北京站内候车。 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今日购票提示

  今天上午9点起,可通过车站售票口、代售点购买1月15日(腊月二十二)车票。

  今起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订购1月19日(腊月二十六)火车票,其中北京西站发票时间为上午8点,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发票时间为10点。

  ☆网络订票网址www.12306.cn☆订票电话95105105

  本报讯今天,2012年春运正式启动。记者昨晚从铁路部门获悉,北京三大火车站在春运首日共加开临客48列。

  今年元旦、春节相近,春节日期又较早,北京站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多种客流成分高度叠加。

  昨天,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获悉,2012年春运临客方案及各次列车发车时间已全部确定。其中,春运首日北京地区共开行临时旅客列车48列。

  据了解,首日开行的48列临客中,北京西站始发临客为28列,其中直通临客主要是开往成都、重庆、合肥、安庆、汉口、广州、郑州、信阳、襄阳、南昌、麻城、乌鲁木齐等方向。管内临客主要开往石家庄、张家口等方向。

  北京站春运期间共加开临客44对,过半临客发往东北方向。其中,今天共加开始发临客19列,主要开往哈尔滨、长春、沈阳等东北方向热点区域。

  北京南站春运期间春运首日开行北京南到太原的D629/630次一对临客。

  >>动态

  京沪高铁今加车4列

  由于北京南站承担着京沪高铁、京津城际等动车的运输任务,在春运期间,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将加开班次,及时运送旅客。

  目前,北京南站京沪高铁日均开行65对,合130列。春运首日将加开始发列车4列,始发列车开行总数达到69列;京津城际日常开行70对列车,今天将增加发车密度,增开到80对。

  根据铁路部门安排,春运期间北京南站的京沪高铁和京津城际列车,将在客流高峰期缩短发车价格,最小发车间隔达到5分钟一列。

  高峰时,京沪高铁开行列数将达156列,京津城际则开行200列,满足京沪、京津旅客往返需求。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凡持二代身份证在互联网订购京津城际、京沪高铁车票的旅客则可不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在北京南站检票闸机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

  特别提示

  购票高峰来临

  铁道部建议避开网订

  根据往年客流情况,出京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本月19日、20日两天。

  按照安排,今天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95105105电话订购1月19日(腊月二十六)的车票,这意味着春运客流高峰日的车票开始发售。

  近日,不少旅客反映,每天上午各大火车站发票时,12306订票网站常出现系统瘫痪,对此,铁道部昨日给予回应。

  铁道部介绍,从今天起,全国铁路售票进入最高峰,登录网站订票时访问量巨大,www.12306.cn网站从早6点开始出现系统繁忙的情况。对此,铁道部期望广大旅客给予谅解。

  在几种购票方式上,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同时具有较窗口提前4天预售期的优势,因此是不少旅客的首选,相对于购票网站频繁出现的拥堵现象,电话订票虽然繁琐但更为稳定。铁道部建议,旅客可优先选择电话订票等其他方式购票。

  农民工乘临客

  可买到20日前的车票

  昨日,北京铁路局发布消息,为帮助农民工旅客顺利返乡,北京铁路局开辟了多种渠道方便农民工购买火车票。其中,如果农民工购买临客,现在起可购买到20日以前的临客车票。

  据了解,春运期间,团体旅客可以凭单位介绍信、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北京站和西站办理离开车日期12天以上的同一日期、同一车次10张及以上的团体票。

  同时,两站还为零散旅客设置了农民工售票专口,具体位置在北京站3-7号、86-87号窗口;北京西站南广场18号、北广场19号窗口及北广场临时售票处的51个专口,预售期8天,如果选择临客,现在可以购买1月20日前开行的临客车票。

  服务保障

  >>北京站

  重点旅客候车区全覆盖

  昨日,记者从北京站获悉,为更好地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服务,北京站首次在7个候车室均设置了“重点旅客候车区”,由专人为重点旅客提供开水、引导、咨询、提前检票进站等服务,直至送站上车。

  此外,以铁道部劳动模范李素萍命名的“素萍服务组”将首次在春运中展示品牌形象。“素萍服务”品牌包含一个服务组、一间服务室、一个服务台、一个热线电话、一张名片、一个微博。在北京站内有候乘帮助需求的旅客都可以与素萍服务组联系。

  工商组织北京特产展卖

  今起,由东城工商分局与北京站地区管理处推出的北京知名特产展卖活动正式启动,方便乘坐火车的旅客购买。

  据了解,展卖活动在北京站附近的恒基中心南门广场举行,包括了全聚德、便宜坊、红螺、御食园、好亿家、龙驭德6大知名品牌,厂家将在25米展台内精选各自最具代表性的北京特产,供来往北京站旅客选购。建国门工商所所长杨松介绍说,预计今年北京站春运期间的日客流量20万人左右。一些旅客有回家带北京特产的习惯,在北京站附近举行展卖,不但方便了旅客购买,而且也能防止旅客买到假冒伪劣食品。

  >>北京西站

  停车诱导系统助力春运

  不少到西站购票和送站的旅客发现,以往来西站停车时缺乏有效指引,而从今年开始北京西站北广场增加了多块停车诱导牌。

  据了解,这套停车诱导系统在西站周边已经投入使用一段时间,春运期间这套诱导系统也将更好地为来站购票、取票或接送旅客的车主提供方便。

  据了解,西站北广场固定停车场、临时停车场共有近10处,分别分布在西站北广场地下、东侧和北广场对面瑞海大厦和中裕大厦附近。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由于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周边客流量大,原有的车位远远无法满足所有旅客的停车需求,因此建议旅客乘坐公交车或地铁前往西站。

  农民工团体票受理电话

  北京站 65128977北京西站 51861148

  最新票务

  昨天开始,春运铁路售票高峰逐渐升温。本报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余票信息,每日为旅客梳理最新的票务情况,供购票旅客参考。

  18号东北方向几近售罄

  根据铁路部门余票信息显示,1月18日(腊月二十五)当天北京发往哈尔滨、长春、牡丹江等东北热点区域的火车票几近售罄。

  哈尔滨仅剩少量无座票

  根据铁路部门昨晚11点提供的余票数据显示,1月18日当天,北京发往哈尔滨方向的各次列车均已没有卧铺、硬座,仅L181次、L813次、1921次等临客尚有少量无座车票。

  同时记者发现,北京到哈尔滨方向开出的列车作为往年最热门列车之一,今年春运销售情况也不例外,15日至18日仅部分临客有少量无座票,硬座、硬卧全部售罄。今天起到14日,部分车次尚有少量硬卧、软卧和硬座票。

  沈阳北夜间动车票量足

  根据余票显示,1月8日至18日,北京发往沈阳北的各趟车次尚有部分余票。

  记者看到,北京站始发,终到沈阳北站的D1次、D3次列车都在晚上6点以后发车,当日23点以后到站,这两列动车一等座、二等座均有余票,而同一方向直达车、特快车和白天开行各趟动车则车票紧俏。需要购买沈阳北车次的旅客可以选择乘“夜间动车”离京。

  15日后进川渝车票紧俏

  截止到昨晚11点,1月18日当天,开往重庆、成都方向所有列车卧铺票、座票全部售罄,仅个别车次有无座票。

  同时,川渝方向作为春运期间的一条热门线路,1月15日以后的各趟车次也仅有少量硬座票出售,客票较紧张。

  发往西安临客尚有座票

  根据昨晚11时铁路部门提供的余票信息,1月18日北京西到西安仅剩无座票,18日以前的车次中,图定列车车票紧张,但开行的临客尚有座票。

  杭州上海告别客票紧张

  受今年京沪高铁参与春运的影响,往年北京到上海、北京到杭州等热点线路今年春运车票不再紧张。

  昨晚,记者看到,1月18日当日,尚有多趟高铁开往上海和杭州。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韩旭 袁国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