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站实名制验票体验:进站前至少预留2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02:29  新京报
L19次即将发车,车厢内休息的旅客。昨日,春运首日,北京西发往成都的第一列临客列车出发。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L19次即将发车,车厢内休息的旅客。昨日,春运首日,北京西发往成都的第一列临客列车出发。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L19次列车车厢内的旅客正等待发车。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L19次列车车厢内的旅客正等待发车。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L29次学生专列的乘客正在候车。当天上午11点,北京西站首辆学生专列开往乌鲁木齐。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日,L29次学生专列的乘客正在候车。当天上午11点,北京西站首辆学生专列开往乌鲁木齐。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日,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北京站、北京西站首次实行实名制验证验票进站乘车措施。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人手忙脚乱中排到了公安制证窗口,“来不及啦”则是昨天记者听到得最多的一句话。

  北京铁路局表示,目前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共设148个实名制验证验票口,而两站设置的17个公安制证口,专为忘带身份证件的旅客提供服务。

  北京西站

  买票的“闯进”验票窗口

  在验证验票窗口前排队许久,轮到自己时拿到的不是身份证,而是现金,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提示下,才发现误将验证验票窗口当做临时窗口。

  昨日上午8时许,西站北广场的验票验证进站口各窗口前,旅客人数较少,每个进站口前只有三五名旅客排队。但记者在半个小时内发现,至少有5名旅客因粗心“排错队”。

  对一些提前准备好车票和身份证的旅客,验票验证时间均在15秒内完成。部分旅客,因没有提前准备好身份证,遍身搜寻或翻开行李寻找,导致验票人员的速度延长为每人三四分钟左右。

  9时起,西站北广场进站旅客逐渐增多,部分验票验证窗口前排起近十米长队。因队伍中有旅客未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使得个别窗口验证速度十分缓慢。

  对此,车站派出多名引导人员在验证验票区回廊入口处设岗,先行要求进站旅客在排队前,将身份证和车票拿出来准备好。

  北京站

  验票的“混入”制证人群

  昨天一早,记者在北京站看到,虽然8时是实名制验证验票的开始时间,但7时许,验票人员已陆续上岗,验票口东南侧公安制证口民警也做好准备。

  首日,北京站实行实名验票验证后并未发生排长队的现象,除了中午11时许迎来了一个小的客流高峰外,多数验票站口实现“到口即进”。

  排队人群较多的,出现在东北侧的验票口,以及紧邻的公安制证口。因为这里离“只出不进”的东侧地铁站口最近,买票的、验票的都往窗口闯。

  为此,北京站进站处的制证窗口增加了4个,一共达到了6个,有铁警站在进口分散排队人流,并把误撞进窗口的旅客拉出。

  此外,等候安检的队伍也很长。到达此处后,旅客无法再被人送站,因此包括车站乘务员以及志愿者都参与到送站的行列。北京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暂时取消站台票,接站口很多人也无法被接站,所以车站临时调大批志愿者到接站口,将下车的重点旅客送出车站。

  记者直击

  车次:北京西-乌鲁木齐L29次

  发车时间:1月8日11时16分

  列车专配清真食品

  本报讯 昨日,北京西站首趟学生专列载着一千多名学生踏上回家路,预计将历时48个小时。北京邮电大学预科班的学生买吾兰说,这趟列车的特点“一是慢,因为是临时列车,中途总要让车;第二就是帅哥美女多,因为都是学生。”

  列车长杨洪介绍,列车共有乘客1627人,其中90%以上都是新疆方向的学生。

  这趟车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调配而来,凌晨4时许才停靠在北京西站,列车员把8至12号卧铺车厢改成了硬座。“卧铺车厢核载66人,改装后每车厢至少可以多载30人。”杨洪说,即便如此,还是有254名乘客无座,“先保证乘客们都能回家。”

  餐车列车员赵建宣介绍,考虑到不少乘客是少数民族,列车专门配备清真食品,清真的鸡、鱼等平均在30元,面条在10元左右。为了尊重少数民族的习惯,餐车内的厨具都是分开的。

  ■ 特写

  60小时曲线回家路

  北京西站候车大厅内,疲惫的高晓琴将手搭在椅背上,等待检票。晓琴是乌鲁木齐人,在辽宁鞍山师范学院读大一,因为鞍山没有去新疆的列车,晓琴和同学先坐火车到北京,再坐L29次列车回乌鲁木齐。

  “在地图上从公鸡脑袋到脖子然后再到尾巴就到家了。”晓琴开玩笑说。

  6日晚上在鞍山上车,第二天到达北京站,中间用12小时。再从北京西站到乌鲁木齐,还需48小时,一共是60个小时。晓琴出发前把两块儿手机电池充得满满的,“还是怕中途没电。”

  唯一让晓琴郁闷的事情是,路途太远,怕身上的零食不够吃。“但不管怎样,终于可以回家了!”

  车次:北京西-成都L19次

  发车时间:1月8日12:52

  过道成了“临时座位”

  本报讯 昨日中午12时52分,L19次列车笛声鸣起,缓慢从北京西站驶出。41个小时后,列车将抵达成都东站。

  车厢内,川音弥漫,14节旅客车厢座无虚席。车厢连接处、过道内的大多空地成为无座旅客的“临时座位”。行走在拥挤的车厢中,须侧身收腹,在席地而坐的旅客和错落堆放的行李间寻找空地落脚。

  L19次为今年春运期间由北京西站发往成都方向的第一列临时列车,L19次列车负责人,北京铁路局机务段党委副书记崔玉平称,列车16节车厢除车头与列车员宿营车厢外,其余14节均为硬座车厢,定员1598人。“但据开车后的初步统计,列车旅客已超员,超出人数控制在定员的20%以内。”

  据崔玉平介绍,L19次列车乘客大多为在京务工者。

  十多名接受记者采访的乘客都说,车票是在火车站或代售处买到的。

  ■ 特写

  “排两天队才买到回家票”

  “连续在车站排了两天队,才买到回家的票”,昨日,L19次列车上,四川达州人老胡一家3口挤在座位上,讲起成功购票的经历,显得自豪,“他们(工友)都还没买到票,就我运气最好,我们能赶得上过小年。”

  妻子李女士没有老胡那么高兴,“要是买到特快车票,十多个小时就到家了,现在要花37个小时”,李女士觉得车程漫长,委屈了正在上学的女儿。

  “我排了两天队,只有这个票”,老胡说,他从女儿那儿知道了今年春运可网络或电话订票,“(上网)我一窍不通,电话倒是打了,要我输各种号码,还有哪趟车次,我总是记不清楚”,老胡称对购票新方式心里没底,“总觉得还是排队买票保险。”

  ■ 提醒

  1 为购票办证去售票大厅

  昨日,记者在北京站发现,有些办理临时身份证购票的旅客,也来到车站外的公安制证窗口排队。提醒旅客,车站外的制证窗口主要负责进站时的制证工作,只接受购票后没有携带有效证件进站的旅客。如果是要办理临时身份证购票,则应该去购票大厅内的制证窗口。

  2 代购需填乘车人信息

  昨天,在北京站验票口,两名女生急得团团转,原来她们由同学代买了当日回石家庄的票,但同学填的是他自己的身份信息。根据规定,旅客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件验票,人、证、票三者统一后才能进站。所以两名女生被告知:只能先退票,再用自己的身份证买。记者昨天现场发现,和这两个女生类似的乘客很多。

  对此,北京站相关负责人提醒,如果代买车票一定要填写乘车人信息,以免类似情况发生。

  3 西站二楼落客区易堵

  昨日,北京铁路局提示旅客,北京西站北广场二楼机动车落客平台,由于春运期间上下车旅客较多,容易出现拥堵现象,建议旅客绕行。

  此外,提醒旅客,北京西站分南广场、北广场,部分车次需从南广场验证验票口进站,一旦误从北广场验证验票口进站,将无法到达南广场。

  ■ 体验

  进站前至少预留20分钟

  昨天上午,在北京站站前广场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车马上就开了,来不及啦!”

  在安检口,记者还发现一名女士大喊“我手机掉在检票机里啦”,因为车就要开了,看着检票机前忙着提包的人群,她权衡了一下,丢下手机,扭头就往检票大厅跑去。

  到底在车开前预留多久才能舒心地赶上火车?记者体验了下进站流程:

  首先,记者仅背了挎包进站,从地铁站口出来,穿过广场上的人群,溜达到北京站验证验票口,挑一个不排队的口验票进站,需3分钟(对北京站不熟的加3分钟);

  第二,如果不用额外制证(制证的自行加5分钟),验票进入还要经历长达七八米的安检队伍,晃晃悠悠排到了安检口,还要放包过安检门、取包,这里会耽误时间。记者行李少加眼疾手快,一共用了7分钟时间(行李多,拉家带口的加5分钟);

  第三,今年春运期间暂停售站台票,所以如果进站前想和送站的亲友再拥抱下,那就还得加2分钟。所以,这进站前就至少需要预留20分钟了,再加上进大厅还要寻找上车对应的检票大厅,更需要加时间了。

  因此,想要从容地上车,不落东西、不“丢人”,最好在开车前40分钟进站,准没错。

  A08-A11 专题统筹 刘岚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石明磊 刘洋 卢美慧 汤旸 刘春瑞 杨华云 实习生 刘晓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