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四大火车站昨天发送旅客创同期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03:44  京华时报
西站南广场临时候车室开放,志愿者准备了一批行李车和轮椅。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西站南广场临时候车室开放,志愿者准备了一批行李车和轮椅。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本报讯昨天,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记者从北京四大火车站了解到,四大火车站昨天发送旅客超过31万人,创客流同期新高。

  根据铁路部门售票信息显示,昨天一天,北京站发送旅客8.5万人次,北京西站上车客流超过16万人次,北京北站客流也接近1万,加上首次担当京沪高铁春运任务的北京南站6.5万客流,总上车人数超过31万。

  按计划,2012年春运自1月8日起至2月16日止,共计40天。预计节前将出现两个客流高峰,分别为:1月8日-14日春运第一周,以学生流和民工流为第一高峰;1月15日-21日春运第二周,以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为交织重叠,形成节前客流最高峰。

  据预测,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158万人,同比增加140.31万人,增长7%。

  开车前15分钟停止验票

  根据铁路部门最新安排,在两站实行实名制验票进站后,将原来“发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的规定改为“发车前15分钟停止验票”。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西站从北广场验票后还需经过安检进站,15分钟基本无法完成验票上车的全过程。对于有特殊情况开车前15分钟才到火车站的旅客可以到验票区直接找到应急通道,出示车票和证件后由工作人员直接送上站台,缩短进站流程,最大限度帮助旅客顺利乘车。

  考虑到北京站、北京西站在客流高峰时段站内候车室的候乘能力,北京铁路部门建议旅客最好在开车前40分钟至开车前4小时以内到车站进行验证验票进站。

  提前到站的旅客可以选择到周边餐馆或地下零散旅客集散地休息,等候验票进站。

  西站北广场只售当天票

  春运首日,记者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看到,跟以往相比,售票厅没有出现人头攒动的情景。据介绍,由于今年春运开通了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等方式,售票厅购票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一。

  针对春运首日的庞大客流,北京西站对北广场售票厅功能进行了调整,以往发售8天以内火车票,昨天开始只发售当天的火车票并办理取票业务。

  预售期8天内的火车票销售移到北广场西社会停车场的临时售票区,170个窗口都可以发售全国各地火车票,南广场售票大厅不变。

  西站临时候车大厅启用

  据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第一天西站发送旅客超过16万人,到达旅客15万人,超过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因发送客流量大、临客加开列次较多,北京西站南广场正式启用近9000平米的临时候车大厅。

  昨天下午1点左右,室外候车室正式开启,旅客开始通过实名制验票口、通过安检后进入中央集散大厅,再分左右两边进入3个临时候车室。

  根据临候进站方案,列车开车前,旅客将排着队伍由工作人员带着直接送进站台,不需要再进入西站站内候车室和进站大厅,减少进站时间。

  据了解,北京西站每天13点至次日凌晨3点,封闭北二出站口,由临候区带队从南站房进入地下交换厅,经北二出站口通道侧门进入相应站台。当北二出站口不能进站时,工作人员将带队从南站房东侧出口进入高架候车室,经过第10、11候车室进站到站台。

  >>特别提示 14趟车在南广场临候验票

  据了解,需要从南广场临时候车室验票进站的旅客,车票票面上都印有“南广场验证”,若车票上只写有“验证进站”字样,则表示不需在临候候乘。

  据悉,目前L393次、L43次、L271次、L415次、K615次、L91次、K261次、1955次、1303次、1907次、L69次、K157次、L639次、L165次等14趟列车需要在南广场临时候车室验票验证进站。

  现场

  刷二代证6秒验票进站

  昨天上午8点,北京西站北广场人潮涌动,客流较平时翻了一番。北广场前,3块特大的LED显示屏显示着各趟列车的候车区域、临客开行情况等信息,广场上的广播也在重复,提示旅客“今起实名制验票,需要出示有效证件和车票”等信息,引导旅客尽快准确进站。

  往年,北京西站北广场设置的S形围栏今年春运迁至验票区外,由于客流尚未到达高峰,为防止人多拥挤的S形护栏昨日暂未启用。

  根据规定,从昨天上午8点开始,北京站、北京西站启动实名制验票。两站在多个进站口设置了实名验票口,旅客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件验票,人、证、票三者统一后才能进站,刷二代证平均6秒即可顺利进站。

  无法送站老人最易发蒙

  昨起,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开始停售站台票。昨天上午10点,六十多岁的曹大妈在儿子目送下独自步入火车站,这也是这位老人第一次独自乘坐火车。

  尽管儿子在家已经“千叮万嘱”老人进站以后从哪里上楼、从哪里看车次、怎么找候车室,但当这位第一次独自乘火车出门的老大妈进入日发客流16万人次的北京西站时,立即“晕头转向”,直到站内志愿者发现她并前来接应。

  记者发现,由于两站采取实名制验票进站、停售站台票,以往都由儿女或亲友送上车的中老年旅客来到火车站便发蒙,不知道该从哪里才能坐上火车,且站里面到处都是穿各种制服的工作人员,老人们更不知该向谁询问。

  需求陡增志愿者“扩容”

  为了在停售站台票后方便旅客进站,北京站、北京西站都在验票区附近设置了“爱心通道”,并安排了志愿者搀扶老人、搬运行李,把旅客送进候车室。

  据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西站共有240名志愿者,分三班倒,每班80人。但在昨天上午,北京西站进站口不断传来志愿者忙不过来的消息。

  “很多旅客都是第一次独立乘车,加上一些岁数大、行李多的重点旅客,对志愿者的需求量突然增加。”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志愿者紧俏的现状,将在原有的80名志愿者基础上每班增加30人。此外,停售站台票后,爱心通道还备齐了相关设备,其中轮椅20辆,担架20抬,送行李的小推车100辆。

  今日购票提示

  今天上午9点起,可通过车站售票口、代售点购买1月16日(腊月二十三)车票。

  今起可通过互联网或电话订购1月20日(腊月二十七)火车票,其中北京西站发票时间为上午8点,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发票时间为10点。

  ☆网络订票网址www.12306.cn

  ☆订票电话95105105

  ■提示

  西站过街可走地下通道

  由于北京西站北广场东西两侧天桥的电梯停用,西站站前过街天桥昨天迎来了大批客流。尽管相关部门已在天桥上设置了围栏分流旅客,但通过天桥到达西站候车室的队伍仍行进缓慢。

  在此提醒旅客,在东天桥上下楼梯口往北10米处,有一条地下通道直通西站北广场。记者昨日体验两种过街方式,发现经地下通道迂回过街步行距离稍远,但不超过5分钟即可到达对面,反而是看上去直通对面的天桥,由于旅客较多需要七八分钟才能到达。

  相关部门建议旅客,可选择地下通道过马路到达西站北广场。

  ■最新票务

  去往合肥尚有少量余票

  昨晚,铁道部通报春运首日铁路运行情况。据了解,昨天一天,全国铁路客流继续增长,列车运行秩序平稳。

  从重点地区重点方向的售票情况看,北京地区19日前,去往兰州、乌鲁木齐等西北方向和成渝方向的车票紧张,去往合肥、阜阳方向有少量余票。

  此外,京沪高铁和去往哈尔滨方向的旅客列车有余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韩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