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农民工返乡可首选电话订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02:35  齐鲁晚报

  春运到,农民工兄弟要回家过年了。坐火车便宜、快捷,是他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然而,对于“网购”这些今年新推出的售票方式,他们又不便操作,如何方便农民工兄弟购票、乘车?9日,记者就农民工春运问题采访了铁道部有关负责人。

  已安排临客5029列

  据铁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运开始前,铁路部门就深入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企业和主要输出地调研,根据农民工出行特点和需求,尽最大努力配置运力,并提前于去年12月28日启动了农民工临客运输。其中,节前安排主要用于农民工运输的临客279对,节后303对。截至元月7日,提前开行的临客有456列,目前已经安排的临客开行计划达5029列。

  今年春运铁路全面实行网络售票、扩大电话订票范围,但有农民工反映不熟悉上网操作,那么该如何解决?

  据悉,考虑到部分农民工不熟悉上网购票的实际情况,铁路部门实施了电话订票与互联网售票同步优先的方式,开通电话订票的线路达10.8万线。进入售票高峰期以来,平均每天有216万旅客成功通过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占到购票总量的36%,使相当数量的农民工解除了买火车票彻夜排队之苦。

  500人以上团体开专列

  为方便农民工购票,铁路部门为农民工优先办理团体票,而且对500人以上的团体还可以安排开行专列。截至1月8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农民工最集中的地区,办理的农民工团体票已超过200万张,安排开行农民工专列142列。

  “绿皮车”提供矿泉水

  在所有列车中,“绿皮车”最便宜,是大多数农民工的首选,但“绿皮车”的车况和乘车条件又是所有列车中最差的。据悉,铁路部门组织力量对绿皮车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整治,投入资金达9.4亿元。铁道部要求各运输企业,在目前客流量大、作业条件困难等情况下,为广大旅客尤其是农民工提供饮水、供暖等基本服务,列车要提供适合农民工消费的矿泉水和餐饮。据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更多关于 电话订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