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部分黄牛党因火车票实名制目标转向汽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13:23  中国新闻网
一辆长途客车在站外为乘客装行李。 一辆长途客车在站外为乘客装行李。

在出汽车老北站300米的地方,一辆郑州至原阳县的长途客车在站外拉客。 在出汽车老北站300米的地方,一辆郑州至原阳县的长途客车在站外拉客。

  中新网郑州1月10日电(记者齐永) 历年春运高峰期,“黄牛党”做乱,大肆倒卖炒高火车票,从中牟取暴利,今年伴随着火车票实名制的实施,大大压缩了“黄牛党”的生存空间,但仍有不少“黄牛党”不死心,将目标转向了汽车票,活跃在各个汽车站投机取巧倒卖车票,面对“顽疾黄牛党”,多部门表示束手无策。

  “黄牛党”转向汽车票 乘客被“追”无处躲藏

  1月10日,春运高峰期第三天,郑州火车站广场上人山人海,在位于火车站对面,河南省规模最大的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只见长长的购票队伍排到了售票厅外面,大多数乘客手中拿着钱焦急排队等待着购票,每个购票长龙旁边都站着几个神色诡异并不停询问旅客去处的人。

  “去哪的,车站里坐车要排队,甚至等到天黑也坐不上车,我这里有车票,比站里便宜”,在售票处,记者亲眼目睹了“黄牛党”的疯狂与执着,不到十分钟,便有两三个票贩子前来与一位姓李乘客搭讪,第一个男票贩首先询问了该男子去处,得知河南南阳后,便开始以100元每张票的价格向男乘客推销。该男乘客拒绝后,随即又上前一位中年女子,以每张90元价格推销起来,并称站里票价106元,绝对比站内实惠,该乘客快步离开后,两名票贩子仍旧不依不饶紧追不舍,直到人消失不见。

  在车站附近做生意的一位老板透露,近段时间以来,“黄牛党”开始来此倒卖汽车票,现在倒卖汽车票的“黄牛党”以前倒卖的是火车票,火车票实施实名后,他们“改行”了,每天有一二十个人在车站附近编造站内无票等理由,招揽乘客买他们的非正规汽车票。

  记者发现,整个火车站广场周围类此推销的票贩子还有很多,由于火车站广场正是火车站到长途汽车站的连接点,这些票贩子大部分都聚集在这里推销车票,不少乘客被追的无处躲藏。

  据乘客反映,郑州长途汽车客运东、西、南、北站,均暗藏着不少“黄牛党”,长期潜伏在汽车站周围以及各个公交站牌招揽生意。在位于郑州市花园路上的老汽车客运北站,记者暗访发现,该出站口外的丹尼斯附近是他们的倒客场所。据一位张姓乘客告诉记者,他们在站外坐车从郑州到延津县,一张票可省下5元钱,而且也很方便,不需要三品检查。

  据一票贩子介绍,由于站里拉客人数和座位是经过严格控制和审查的,因此他们选择在非正常发车时间站外加班车拉客,并且大都是在晚上。问及是否涉及违法时,这些票贩子却振振有词的说道,“我们也是为了旅客着想,眼看春运人多票挤,乘客坐加班车回去也总比在火车站住一夜要强得多吧。”

  猖獗“黄牛党”屡禁不止

  “‘黄牛党’是一个顽疾,全国各地包括郑州站都常年存在,尤其是火车票实施实名制后,很多‘黄牛党’目标转向汽车票,但是多个部门都束手无策,我们眼看‘黄牛党’抢我们的客源挣我们的钱也很心寒,我们撵了一下就又来了,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客车出了站就不归我们汽车站管,属于交通运输管理局管辖范围。”提起“黄牛党”,郑州汽车客运新北站一朱姓负责人一脸的无奈。

  郑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指挥中心一刘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客车站外拉客、倒客、“黄牛党”等现象,他们也经常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打击,但就是打击不掉。刘称,从源头堵很不容易,有需求就有市场,不是治理不到位,现在车辆不能满足需求量,才导致这些黑车和“黄牛党”存在。“我们经常在车站周围通过喇叭宣传,提醒乘客到车站内买机打票,不要相信‘黄牛党’的”。

  据介绍,郑州各个汽车站长途客车到晚6点基本不发车,“黄牛党”所说的晚上加班车都是无手续“黑车”,没有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乘客得不到赔偿。

  向这些“黄牛党”份子拿票虽然省事,但安全系数大都不高,首先车辆未经过正规三品检查,存在安全隐患,其次,以最大程度牟利为目的站外拉人一般都会超载,容易发生意外。采访中不少乘客表示不会选择坐“黄牛党”的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黄牛党 汽车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