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任广州市长力主微博问政称拍砖使人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04:36  大洋网
称对待网上刺耳的话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拍砖使人进步” 称对待网上刺耳的话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拍砖使人进步”

  昨日上午,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经过全体代表投票选举,陈建华当选为广州市市长。陈如桂、欧阳卫民、曹鉴燎、贡儿珍(女)、王东、谢晓丹分别当选为广州市副市长。

  “因为网络的特点,可能有一些话比较重,有一些话比较刺耳,有一些话不那么准确,我们就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新任市长陈建华力挺微博这种新的问政方式:“网络为新时期走群众路线提供了最便捷工具,能够最直接听到来自基层的呼声。”对于是否会在广州使用微博与网友互动,陈建华表示,“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安排我上我就上,安排我以后上就以后上。”

  谈网络

  网络更方便走群众路线

  记者:您在河源任市委书记的时就力推网络问政工作,并开设了公仆微博。您将如何在广州开展政务公开和网络问政工作,打造阳光型政府?

  陈建华:政务公开是我们打造建设诚信政府非常重要的举措,在这方面广州市政府在全国是率先的,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国内有一些城市已经远远走在广州的前头,这就好,以前是没有标兵,现在前面有了标兵,我们可以也必须更多地做到凡是能公开的就公开。因为政府所有的行政过程除了需要保密的,大多数是可以公开的。

  我注意到市政府有专门信息公开窗口,我相信未来政府信息的公开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这用我们媒体的行话来说,料更多了,分分钟都可以了解政府的运作过程,可能到最后,有一些会议甚至还可以直播。

  网络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已慢慢变成我们不可或缺的,因为它是全球联网,而且人人都有话语权,一个网络时代已经悄然到来。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它已经是一个潮流了,而且这个潮流已经全球化,这是一个新的形势。

  如果你走群众路线,以前通过到田间地头、工厂农村、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机关商店可以调研,网络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形势,就可以键对键,如果再加上视频,也可以头像对头像,这为我们新时期走群众路线提供了最便捷的工具。

  上个月广州市政府开通了政府微博,有24个部门“上马”,现在的粉丝超过了100万。这样的作用很大,可以降低沟通的成本,降低行政成本,能够最直接地听到来自基层的呼声,更为重要的是,要做到民有所呼,国有所应。

  因为网络的特点,可能有一些话比较重,有一些话可能比较刺耳,有一些话可能不那么准确,我们就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认真地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网上拍砖再重也要接

  记者:您在河源从政期间就有微博,您来广州之后,是否打算以实名制设立微博,与广州市民互动?

  陈建华:我在河源也是不小心被拉下水。网友给我设了一个信箱,叫华哥信箱。我一开始觉得不好,怎么叫我哥,我也不老,后来我一想,我已经过了50岁,也可以叫哥,后来我就开通了微博。

  毛主席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就把它理解为:灌水就使人落后,拍砖使人进步。有的领导喜欢灌水,但网络不是实名,穿着马甲,拍一下砖要经受得住,因为我们没有戴头盔,再重也要接。市政府部门统一上,领导没有个人实名微博,下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安排我上我就上,安排我以后上就以后上。

  谈广佛

  今年重点推进广佛地铁

  记者:广佛同城已经推进好几年了,今年会有哪些新的举措推进广佛同城以及广佛肇经济建设?

  陈建华:广佛同城是省委、省政府在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提出的:一是广佛同城,二是广佛肇,第三是珠中江。我们许多的资源由于被分割,特别是行政区域的分割,往往是各自为政,如果打破这种局面形成资源整合,1 1就不是等于2,既有垂直的分工,也有水平的分工。所以广佛同城跟广佛肇经济圈的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每年都有实质性推进,广佛地铁就是今年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

  谈社保

  困难家庭参保将获费用减免

  记者:广州市政府一直把民生工作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今年是否有更多具体措施出台,可以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受惠?

  陈建华:贫困家庭有几种情况,其中一个是子女比较小,正在读书,还有一种是家里面没有劳动力,还有一种是可能因为残疾,还有一种是因病致贫。困难家庭的孩子读不起书,过去通常对这一类家庭子女的读书问题进行资助,确保他有书读,这还不够。要让他读上书,而且能够让他就业。这样通过读书、就业,家庭就逐步走出了困境。

  此外,我们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的前期,两三年内要全面完成危旧房的改造。凡是困难家庭参加医保、养老保险等,会给予减免或者是资助。

  谈住房

  调控要避免房价大起大落

  记者:您刚刚提到第三个梦想是让每个广州市民都幸福安康生活,请问广州今年将如何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房地产合理回归?

  陈建华:今年房地产我们要做到几个稳,第一、要稳定房地产投资规模,第二、要稳定土地的供应,第三、要让房地产的价值平稳。是升是降,是市场决定,政府要加强调控的力度,避免大起大落。所以,今年的房地产调控,难度大,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这项工作做好。

  精彩语录

  “因为网络的特点,可能有一些话比较重,有一些话可能比较刺耳,有一些话可能不那么准确,我们就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认真地分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毛主席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就把它理解为:灌水就使人落后,拍砖使人进步。”

  “我在河源也是不小心被拉下水。网友给我设了一个信箱,叫华哥信箱。我一开始觉得不好,怎么叫我哥,我也不老,后来我一想,我已经过了50岁,也可以叫哥,后来我就开通了微博。”

  ——陈建华

  从政第一位的是“政治平安”

  深情忆邓公南巡,陈建华哽咽落泪

  邓小平南巡20周年即将到来。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年曾见证了南巡全过程的陈建华深情重提陪同邓公南巡的往事时,几度潸然泪下。

  发布会即将结束时,香港媒体记者获得提问机会,向陈建华发出最后一问:“再过几天就是邓小平南巡20周年,您当年见证了这个过程。您刚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现在回想邓小平南巡有什么感想?重温南巡讲话,对广州今后发展有什么重要性?”

  听完这个问题,陈建华沉默数秒。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最敬爱的小平同志南巡20周年纪念日。”沉思片刻,陈建华语调深沉:“小平同志在南巡中那种革命理想主义跟革命现实主义的完美结合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给我们以启迪和教育。”

  谈起南巡对自己一生的影响,陈建华用“超越时空”来形容:“20年过去了,这种结合的精神对国家的影响,我想会超越时空。20年、50年,我想100年后,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这位设计师对中国人的那份热爱,他对美好事业的追求,他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期待。”

  回忆当年陪同小平同志南巡的经历,陈建华满怀深情:“我记得他在罗湖口岸上看香港,他是非常的激动。他生前说过,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到香港走一走,可惜他先走了……”说到此处,他不禁哽咽难言。

  稍稍平静之后,陈建华回忆,小平同志逝世以后,他的骨灰存放在怀仁堂一个星期。“那个星期我就住在怀仁堂旁边的宿舍,除了站岗的卫兵,离小平同志最近的就是我了,所以我每天早上在他的亲属9点来拜祭他来之前我都拜祭小平同志,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历史。”

  “我们这一代的知青,我们这一代……”说到这里,陈建华再度哽咽,他流着泪说:“没有小平同志就没有书读,所以我们在学校里发奋读书,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我们永远怀念小平同志,他为我们党的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至此,陈建华再次落泪,不能再言。

  时间仿似凝固,全场悄无声息。

  陈建华起身向在场的媒体鞠躬:“对不起,谢谢。”

  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谈廉洁

  如果政治不平安 家族都很没面子

  记者:记得您曾经说过您的从政理念是“三不”,其中,“不贪”排在首位,您也一直强调廉洁,接下来您和您的班子成员将如何践行廉洁?

  陈建华:古人总结为官“五字诀”,一是清,二是慎,三是勤,四是和,五是缓。我想古人把“清”字放在首位有道理。

  现在从政的同事在一起,常常是说“祝你身体健康,心想事成”,这很好。但实际上,从改革开放30多年,从我自己参加工作40年,特别是从政这30年来看,从政第一位的不是健康,而是平安,政治上的平安。你不平安怎么健康?换句话说,不健康可能是你个人,但如果你不平安,你的家人、家族在农村,乃至这个村都很没面子。而且为政清廉才能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才能建设一个诚信的政府,所以从个人的廉洁到政府廉洁、高效阳光政府的建设,才能取信于民。

  广州每年这么多工程项目,大量的土地招拍挂,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让它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大、政协、媒体、同级党委的监督。所以我们希望凡是涉及到有可能出现商业贿赂的都应该在阳光下进行。为什么不敢呢?有猫腻才不敢!

  只要你从政,干事,不要办私事,你就能堂堂正正。有一些人心术不正,总是打着领导的亲戚朋友各方面的旗号揽工程、办事、搞非法的交易,这些都属于以权谋私,领导干部一要管好自己身边工作人员和子女,二要公开向社会承诺,三要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全社会的监督。

  政治上安全,加上身体健康,那就幸福指数很好了。

  谈梦想

  让每位市民过上幸福安康生活

  记者:您常说广州是您的第二故乡,现在当了广州市长,对这个城市有什么梦想?对广州最不满意的是什么?必须快速改善的是什么?

  陈建华:我自己在二十几岁学校毕业到工厂工作几年后,就到广州来工作,虽然是省的机关,但也是在广州。可以这么说,在过去的50多年中,我的大半时间是在广州度过。

  我有什么梦想?我们一定要争创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新辉煌,在挖掘、保护、继承、弘扬广州历史文化中做一个守望者,一个建设者,一个维护者,越有特色的广州历史文化就越国际化。

  我的梦想是让每一位广州市民都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谈民生

  一定要坚持“底线民生”

  记者:广州正在创新社会管理,接下来在“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陈建华:首先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希望媒体每个季度总结、监督一下,政府自己也检讨一下,进度如何;虽然我们农村的收入水平跟城镇的差距在缩小,但希望把这个趋势保持下去,所以,我们加大了对北部地区的帮扶,两年帮扶,今年要出成果;今后5年,我们还要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载体和抓手,加大对对困难群体的帮扶。

  最后,在城镇中,贫困人口的比例也不小,前几年的数据达到6%,我们一定要坚持底线的民生,一定要硬保、底保,还有下岗分流职工的安置,就业、再就业的工程,只有把这几个方面做好了,民生的幸福才有可能有保障。

  谈文化产业

  广州媒体要敢为人先

  记者:广州提出,未来5年将打造文化创意之都,今年广州文化产业将有哪些发展重点?

  陈建华:文化是我本来(在广州时)熟悉的行业,但是我离开5年后变化很大,进步很神速。

  我们的文化遗产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根源,在5年时间的第四次文化普查中,广州的文化文物量净增了3300多处,出了一套书,达70斤重,这就是我们文化的根源。2012年,还要推进文化设施的建设。第三,我们搞动漫,要研究为什么动漫发展人才留不住,研究为什么文化创意产业不容易成行成市,它的市场在哪里,切入点在哪里?

  我最近看了一条信息,羊城晚报有一个创意园,在全国进行了介绍,大家都很感兴趣,我想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广州地区的媒体要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敢于探索,在探索中要形成我们的南方品牌、岭南品牌。

  精彩语录

  “从政第一位的不是健康,而是平安,政治上的平安。你不平安怎么健康?换句话说,不健康可能是你个人,但如果你不平安,你的家人、家族在农村,乃至这个村都很没面子。”

  “广州每年这么多工程项目,大量的土地招拍挂,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让它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大、政协、媒体、同级党委的监督。所以我们希望凡是涉及到有可能出现商业贿赂的都应该在阳光下进行。为什么不敢呢?有猫腻才不敢!”

  ——陈建华

  陈建华印象

  感性亲民的“华哥”

  提起陈建华,很多熟悉他的百姓都会亲切地喊一声“华哥”。无论何时,只要出现在公众视野里,陈建华总是面带笑容,给人感觉非常和蔼、亲民。

  媒体喜欢用“广东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参与者”来形容陈建华。这是因为,他不仅全程亲历了邓小平南巡这一重要历史事件,而且是邓小平南巡的指定录音、记录和整理者。

  陈建华说,邓小平的改革理念和意志对他影响深远。他为官期间,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在昨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陈建华深情地回忆当年陪同邓公南巡的情景,还感性地当场落泪。

  陈建华的“华哥信箱”和政务微博也一直被人津津乐道。主政河源期间,他开设实名邮箱,接受信访,“华哥信箱”可谓风靡一时。据了解,这是国内市委书记首开实名邮箱并对外公布。2010年4月,陈建华开通微博,并经常和网友互动,令他人气一涨再涨。

  陈建华从政有“三不”理念:不贪、不懒、不虚。他曾公开向社会承诺:“我若贪取一文,我则不值一文。”

  陈建华简历

  陈建华,男,1956年3月生,广东陆丰人,汉族,1972年12月参加工作,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在职研究生(中山大学政务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硕士,工程师。现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1972年12月后,广东省陆丰县畜牧果农场知青、团支部书记;

  1978年10月后,在北京钢铁学院机械系冶金机械专业学习,任系团总支宣传委员、副书记;

  1982年9月后,任广东省韶关钢铁厂转炉车间副工段长、设备组副组长、车间副主任;

  1984年11月后,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同志秘书(其间:提任为正科、副处、正处职干部);

  1993年9月后,兼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其间:1996年3月至1996年7月在中央党校进修班学习);

  1998年12月后,任广州市委常委、从化市委书记(其间:2002年4月至8月在中山大学与英国牛津大学合办的广东省首届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知识专题研究班学习);

  2002年11月后,任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07年4月后,任河源市委书记(其间:2005年9月至2008年6月在中山大学政务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习);

  2007年11月后,任河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1年12月后,任广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2年1月11日,当选为广州市市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微博 问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