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旺报:宋楚瑜是否听到连战的“呼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14:12  环球时报

  环球网1月12日消息,13日是蒋经国逝世24周年纪念,也是台湾2012选战最后关键时刻。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以曾经共同追随经国先生、搭档角逐2004年“总统”的老战友身份,公开呼吁宋楚瑜,“应该深切体认蒋经国爱台湾的志念,勿陷蓝军于分裂”。

  台湾《旺报》12日在社评文章中称,现在台湾的主流民意考虑的是两岸和平能否延续的问题,仍执着于让台湾民众“选贤与能”的宋楚瑜先生,听到连战的呼喊了吗?

  文章说,距离大选决战日只剩下最后2天,三组人马中,宋楚瑜支持度最低,相对却能起最关键性的作用,因此各界纷纷喊话,或希望宋楚瑜弃选,或呼吁选民弃保,连战也禁不住站出来喊话,他不认为宋楚瑜乐见蔡英文当选,破坏了近4年来两岸和平的局面,致使台湾的安全、发展、繁荣发生倒退。

  选战进入关键时刻,不仅三组人马紧绷,国际间也纷纷表示看法。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孙飞日在华盛顿智库表示,若是马英九胜选,两岸关系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一般都知道美国的态度是口头中立、行动惠马,不仅派官员来台访问,同时抛给马政府免签证利多。这是着眼于两岸和平可以维持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符合美国利益。

  美方对于宋楚瑜的参选其实也心怀忧虑,史丹佛大学新闻学教授布尔克里在《旧金山纪事报》上撰文说,宋楚瑜可能是2000年美国大选时的纳德,虽然无法赢,但可能成为影响选举的关键。尽管宋楚瑜11日在记者会说“从来没有人参选是为了帮助别人当选”,话固然不错,他可能没有这样的动机,但不能否认会有这样的结果。

  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否则蓝营群众为何如此焦虑?甚至原来挺宋的好友,也纷纷挥手而去,宋最忠实的伙伴─花莲县长傅昆萁和前苗栗县长傅学鹏到最后时刻也只能情义相挺,呼吁选民政党票投给亲民党,“总统”票必须顾全大局,支持马英九。

  宋楚瑜一时百感交集说:“越选越没人味”,或许他应该反躬自省何以至此,不是没有人味,而是大局更重要。

  许多人都不明白,宋楚瑜究竟为何而战,难道只是因为没有受到尊重而执意拉马下台?而这难道不是绿营乐见的结果吗?

  连战说,他看到台湾为选举而对立,失去了原有的和谐和人情味,感触很深。特别是过去支持贪腐的人,又站出来呼朋引伴,因此他必须再次提醒民众,选错领导人,受伤最大的是人民自己。难道宋楚瑜愿意见到贪腐集团再次粉墨登台吗?

  宋楚瑜11日在记者会中说:“我没有任何可以奉献,除了热血、热忱、热泪、热汗”,愿意在暮年奉献仅有的余力,值得敬佩。然而,网络上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含泪投马、含血投蔡、没血没泪投宋”。为什么宋楚瑜的认知和群众有这么大的落差?

  宋楚瑜有行政能力,不错!连战也说,宋楚瑜是行政干才,未来可以为社会奉献心力。然而,现在选的是“总统”,领导人要有“大方向、大是非、大气魄、大胸襟”,连战说,义与利之争可以看出领导人的视野,宋楚瑜必须深刻检视自己这次参选的目的,是为了公义还是为了私利。如果是为公义,为何要帮助不同理念、不同阵营的人渔翁得利?如果是为了公义,为何没有考虑到两岸和平发展对台湾的重要?

  蓝绿基本差异就在“统独”,现阶段的争议就是两岸政策,所以连战很清楚的说,在台湾的所有议题中,两岸关系居于最上位,台湾没有本钱输掉和平、输掉经济,基于经验,泛蓝分裂就是双输。这不是弃谁保谁的问题,而是保两岸和平,争台湾未来的问题。连战非常顾及宋楚瑜的颜面,他说,此刻谈弃选对宋楚瑜不敬,但是宋楚瑜的目的如果只为了拉抬“立委”的席次,可以谅解。连战的苦心与用心,宋楚瑜应该可以体会。

  如果宋楚瑜只是为了拉抬政党的气势,其实不必伤害泛蓝的团结,总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就像新党主席郁慕明说的,“如果有台阶下,下台的身影就要漂亮”。

  宋楚瑜这一战,关系他的历史定位,或许是老天安排好下台阶,选前最后一刻正是蒋经国逝世24周年纪念日,所以连战呼吁宋楚瑜,应该体念蒋经国的志念。只是,这些呼唤,宋楚瑜听见了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