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违法用地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02:2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国土资源部公开通报和挂牌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情况。2011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万件。其中,国家、省级重点工程违法突出,地方政府违规用地占比较高。

  土地违规案处分2665人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介绍说,去年,全国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75.1万亩(其中耕地26.4万亩),同比分别上升5.8%、11.0%(其中耕地下降2.4%)。

  之后,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近1300万平方米,收回土地5.7万亩(其中耕地1.6万亩),罚没款30.9亿元。2665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1416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1149名责任人受到政纪处分。140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地方政府违规用地占比高

  李建勤表示,从去年查处情况看,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总量大、反弹压力大。

  二是东部违规比重下降、中部持平、西部明显上升,其中西部违法违规涉及34.4万亩,占比45.7%;其中,政府违规比例在西部上升了47.6%,东部则下降了21个百分点。

  三是国家、省级重点工程违法突出,在比例上也占大头。很多工程未报即用、边报边用,土地尚未审批,项目已经开工。

  四是分散、小规模私挖盗挖矿产资源行为屡禁不止。

  李建勤称,2012年,将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查处,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要敢于碰硬,严肃执法。对违法用地严重地区的政府主要责任人员,以及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要实施责任追究。

  此外,国土部每季度均要挂牌督办一批案件。昨日公布了新一批5起案件,督办结果将在一季度公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违法 用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