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多个知名景区因开发建设遭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02:31  新京报
13日,在恒山悬空寺风景区,大货车呼啸而过,带起阵阵粉尘。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13日,在恒山悬空寺风景区,大货车呼啸而过,带起阵阵粉尘。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恒山已经变成一个巨大的‘采石场’”、“延安红色景区也被房地产‘开发’了”……近期不断有网民讲述各地一些知名景区保护不善的情况。记者赶赴一些景区进行了调查采访,实地了解这些景区遭遇建设性“破坏”、开发式“破相”的情况。

  山西恒山 四周群山“遍体鳞伤”

  恒山,人称北岳,主峰位于山西省浑源县,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名单。然而,山西省浑源县的无序开采,正蚕食着恒山美景。

  记者在山西省浑源县采访发现,由于缺乏监管、长期无序开采矿石,恒山风景区四周群山“遍体鳞伤”,多个山头被挖出大大的缺口,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浑源县城往南10公里进入恒山风景区,道路上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以及大货车穿梭往来,带起阵阵粉尘。

  恒山之所以被破坏,根源在于利益驱动,地处山西东北部的浑源县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矿产有煤、膨润土、沸石、花岗岩、高岭土等20余种,且不少非金属矿床均适宜露天开采。

  陕西延安 房产开发“蚕食”景区

  杨家岭革命旧址位于陕西延安市区西北,是中共中央1938年11月到1947年3月的驻地。后群众俗称“中央花园”,地表无建筑遗存。

  记者采访发现,“中央花园”原址上竟然盖起了三栋高层楼房。据了解,这三栋楼中有两座是延安风景林场建设的“职工安置楼”,是以“旅游经济适用房”立项通过审批并开始动工建设的,而另外一座是杨家岭村擅自开发建设的。

  据延安市文物局介绍,由于管理体制原因,“中央花园”权属多次更迭,地块上形成许多建筑,“中央花园”原有风貌早已不复存在。

  江西庐山 老别墅变身“度假村”

  地处鄱阳湖畔的庐山是久负盛名的风景名胜区和避暑游览胜地。19世纪下半叶,庐山兴建了一批别墅并保留至今,形成蔚为大观的别墅建筑群。

  但记者近日在庐山采访了解到,一些老别墅被开发用于宾馆经营和机关单位的休闲度假,从别墅村的老别墅里不时走出三三两两的游客。

  庐山管理局规划局局长周伶玲说,对外开放改造成宾馆的别墅安装了相应的配套设施,比如空调,厨房伸出来的油烟管以及热水锅炉,因为要经营开发,人住在里面,这些配套也是难免的,但不会对别墅造成破坏。但是记者在庐山上看到,由于用于对外经营,一些别墅厨房后墙,黑黑的油渍一直从排气孔下流到地面。

  北京地坛 古典园林成“大工地”

  记者在北京地坛公园(微博)看到,春节前后的这个古典园林“破相”严重,正在变成一个“大工地”“大卖场”。

  由于正在筹备一年一度的地坛庙会,公园内部正在进行商户摊位的搭建,建筑材料、电线等工具随处可见。在地坛方泽坛附近,记者看到一间古建筑“变身”的叫做“风入松”的茶室,据附近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家茶室平时不营业,从除夕开始营业。

  家住附近的北京市民高秋芬看着正在搭建的五颜六色的塑料大棚说:“感觉和地坛这种皇家园林的气氛很不协调。都是塑料的棚子,万一起火,对消防安全也是个挺大的隐患。”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景区开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