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举观察:台湾只盼大陆礼物却无意“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17:46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 香港《信报》14日发表题为《从彼岸到此岸》的文章,作者江丽芬称,两岸关系一直都在困扰台湾。从以往的封锁、到小三通、到三通、再到商贸互惠协议的签订,两岸关系更进一步地介入台湾人的生活。纵使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不断否定“九二共识”,提出替代的“台湾共识”,可她也不敢说要取缔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惟恐取消协议后,台湾经济不单是分配不均的问题,而是向下沉。

  文章指出,近年来,台湾愈来愈依赖大陆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台北和高雄的许多的士司机都说支持马英九,因为他们希望两岸关系搞得好,否则没有生意,也就没有生活。马英九团队的罗智强也说,他们的两岸政策是有节有度, “先急后缓,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有互利的可以先办好,让台湾的经济活起来,至于棘手的政治议题,慢慢再谈。

  这几年台湾的经济数据是好了,可是对于与大陆进一步拉近关系仍有不少顾虑。台南成功大学政治系暨政治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周志杰指出,台湾人现在是“愈沟通愈焦虑”,因为大陆跟台湾签订ECFA协议,最终目的就是要统一。但台湾人却只想收礼物,而没有打算“结婚”,毕竟两地文化和政治的价值观仍有很大的差别。

  文章认为,这也是蔡英文纵使没有多少政治经验,政策内容也是偏向口号式,提出的“台湾共识”又没有什么内容,再加上民进党的贪腐阴霾,但偏偏她的民调支持度还是一直跟马英九颇为接近。这多少显示出民进党能掌握台湾人的敏感神经和脉搏——就是当大陆愈来愈深的“介入”,台湾人却愈怕失去自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台湾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