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族学生异乡过春节:饺子和"咕嘟"同样寓意吉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23: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月15日电 (黄芳)“春节吃饺子,就像家乡吃咕嘟一样,都有团圆吉祥如意的意思!”15日,17岁的藏族女孩次仁卓嘎告诉记者,过春节她最爱吃的就是饺子。

  这位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读高一的女孩,将迎来她在藏区之外的第四个春节。“看春晚、吃饺子、宿舍联谊、游园会……”她说,尽管家在千里之外,在这里过年依然热闹温馨。

  当天,来自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青年联合会,以及媒体、金融等各界人士,为寒假留校的藏族学生送上3万元人民币的春节慰问金和价值2万元的慰问品。身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学生们也为爱心人士们敬上洁白的哈达。在充满高原风情的藏族原生态歌曲中,所有人兴致勃勃地围成一圈跳起锅庄舞。

  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目前有高中、专科、预科等不同年级藏族学生350余名。尽管如今交通已比从前便利许多,但像次仁一样留在这里过春节的学生仍然占据大半。

  次仁告诉记者,在江西读初中时,每逢春节学校都会组织联谊,汉藏师生一起围着篝火跳锅庄舞;除夕晚上,大家吃饺子一起看春晚;大年初一,老师还会挨个宿舍去慰问,给同学们送去水果、奶粉、饮料等新年礼物,整个春节年味十足。

  15岁的苍木拉来自拉萨,和次仁不同,这是她第一次在区外过春节。苍木拉告诉记者,在她的家乡,过年前家家户户都会吃用藏粑、核桃、肉等9种原料做成的“咕嘟”;新年赶早,家里的长辈会去临近家边的小河接“圣水”,为来年祈福;之后各家会穿上崭新的藏袍,带上自己做的“切麻”去拜年,而主人也会热情地为客人奉上米酒,给拜年的孩子送“压岁钱”。

  “听高年级同学说河北的春节也很热闹,挂春联贴窗花,敲锣打鼓放鞭炮,逛庙会猜灯谜……”首次离家的苍木拉,很期待这次与众不同的春节。

  学校高中部副主任肖卓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校内的上网室将免费向学生开放,食堂也预备好丰盛的年夜饭,发放伙食餐券供学生免费使用。而由学生会牵头还将有篝火晚会、跳绳比赛、K歌大赛等各式的文体活动。

  即将毕业的高三男生洛桑土登动情地说,也许这是他在学校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他很怀念这里的一切。(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