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社部调研实施弹性退休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07: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侯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一定年龄段内,要是让你选择,你会选择什么时候退休?从前这是一个不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根据现行规定,我国法定退休年龄为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也就是所谓的一刀切。

  但近日有报道称,全国妇联、人社部等国家有关部委正在研究弹性退休制,打破这种一刀切。也就是在一定年龄段内,人们自主选择退休年龄。因为如果适当延长退休年龄,有助于提高这批人的自立能力和生活水平,缓解养老压力。

  那么,实行自主选择的弹性退休制是否能够适合我国目前国情?退休制度的改变将给我国就业用工制度带来哪些变化?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杨小军说,如果单纯从制度所描述的内容看,弹性退休制是完全有必要的。

  杨小军:从实际来看,有的行业会提前办内退、病退等,有的单位为了招收新人,或者给自己减负也会。还有是个人,他觉得在外面会有更好的收入也会。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弹性退休制在客观上是有需求的,无论是单位、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的角度来看都有需求。从国家的法律制度层次来看,没有必要限制这么死。南方北方不一样,行业工种不一样,给双方选择的余地,既符合法律精神,也符合实际情况。

  但是杨小军同时指出,有没有必要搞弹性退休制,弹性退休怎么弹,首先要明确我们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及政策修改的依据是否真实客观。

  杨小军:所以我们现在要研究的是我们到底面临着什么,如果是年轻人都找不到工作,那就应该往下弹。如果面临的是老人越来越多,所谓进入老龄化社会,年限肯定要适当延长。必须保证这个制度建立所依据的数据是真实的。推行这个制度很关键的问题是不要加剧社会的不公平,应该是要么维持要么缩小。比如公务员和高收入人群,即使弹性退休年龄往上弹,他的收入和实际的岗位也是要调整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翼指出,这一制度看起来给了所有的男性和女性完全平等的权力,实际上制度最大的受益者还是会集中在少数人身上。

  张翼:现行退休年龄的推迟要根据中国的老龄化水平的提高渐进地推行,而不是用上限和下限的方式有选择的推行。往往是在重要位置的,收益比较高的,权力比较大的,提拔的可能性比较多的这些人选择延迟退休的概率性很大,而那些强体力劳动的反对推迟退休年龄的呼声就比较高。不同的人挂着改革、贡献的说法,把少数人的表达扩展到所有的人的利益里,这是我非常担心的一点。

  对于这一担心,杨小军也有同感,他强调,这是在制度设计时需要格外重视的。

  杨小军:首先要看从原则上有没有必要搞这个制度,然后再看在具体制度设计上要避免什么,创造什么,这是制度的价值取向和具体设计问题。任何一个制度推开的时候都可能一部分人受益,另一部分人不一定受益。所以有实际需要和具体情况相结合的问题。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表示,目前,弹性退休制仍处于调研和政策分析阶段,何时能出台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此前也表示,我国的退休政策,会根据我国的人口问题、就业状况、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全面地、慎重地研究。

  退休制度不仅仅是一个养老问题,还涉及到社会保障制度、年轻人就业甚至人事安排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退休制度的改革,必然要考虑各个方面协调配合,相关配套措施一定要跟上,这样才能做到稳妥与完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弹性 退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